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

发布日期:2018-06-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好的营商环境是什么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曾将投资环境比作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这句比喻成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引。“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有这样的生态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油然而生。“空气清新,畅快呼吸。”——有这样的营商环境,企业家创新创业才能踏实、放心、安心。济南正是这样一座让人对生态环境改善和营商环境提升同时交口称赞的城市。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两年济南市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城市变得更美、气质变得更好、人民就业更加充分……所有这一切,无不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有关,无不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有关。
  稍微追溯可知,从打造“十最”政务环境,到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从不断简化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流程,推动“最多跑一次”,到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这些善政有着共同的目标——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让每一个办事的群众和企业体验到优质高效的服务。这种服务并不抽象,正是众所周知的“店小二”式服务。从这一表述也可看出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与方向。
  营商环境好了,自然能带来多赢。正如相关报道中说的,企业具有“向阳属性”,哪里营商环境好,自然就向哪里发展。“马上就办”让企业呼吸到源源不断的“清新空气”,企业一定会投桃报李、为济南实体经济的壮大“添砖加瓦”。企业受益了,群众叫好了,当地经济更有活力和潜力,这正是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显著好处。同时也应该看到,尽管济南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但是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距离,与企业的期望相比仍有差距,与群众的要求相比仍有改进空间,需要正视现实、再接再厉。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直言不讳地坦言,济南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不够亲,主要是思想比较保守,“亲”和“清”二字要求还没完全做到;不公平,主要是不能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市场环境还不够成熟;不够新,主要是观念不新,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熟悉、接受慢;不够快,主要是服务效能比较低;不够诚,主要是不够诚信;不够实,主要是政策落实不够;不够精,主要是业务不够精炼;不担当,有的人宁愿不干事也不担责。如此敢于自我检视,令人钦佩。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接下来消除掉每一个“不”,济南的营商环境将再上新台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如此,城市也如此。多一些直面问题的勇气,多一些大破大立的魄力,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济南才能成为行政效率更高、服务管理更规范、法治体系更完善的城市。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