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教育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警示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有温度 泉城更宜居宜业

办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 助推泉城更加宜居宜业

发布日期:2018-06-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加快打造“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服务模式;落实首问负责制,杜绝推诿扯皮;积极满足市民子女、高层次人才和外籍人员子女在济南“上好学”的需求……6月26日,济南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警示教育工作会议,动员教育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教育环境,办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助推济南营商环境更高效便捷、更温暖细致、更宜居宜业。
  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让在济南“上好学”照进现实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并就全市教育系统如何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和警示教育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优良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成熟的教育环境。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抓手,先后出台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明机关工作纪律的意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干事创业精气神显著增强。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忧患意识,雷厉风行,动真碰硬,办好人民满意的济南教育。”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说。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教育环境,市教育局明确提出,面对全市上下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坚持“政治坚定、心存敬畏、事不避难、快干实干”的总体要求,坚持立说立行的作风,锤炼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营造敢想敢干、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树立济南教育良好形象。
  此外,市教育局还将通过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借助“集团化办学”“城乡联盟”等办学体制,创建“领航、特色、新优”三类学校,让每一所学校获得质量提升,最终实现办好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的目标,满足市民子女、高层次人才和外籍人员子女在济南“上好学”的需求。
  办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 助推泉城更加宜居宜业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公布的市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中,市教育局一口气列出了15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以及4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
  今后,市民如果需要办理校车使用审查,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停办备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申诉,学生伤害事故纠纷行政调解,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开设审核,普通高中学校学生学籍信息管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历证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变动,“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中等职业教育阶段休学、复学、转学、转专业、退学等手续办理,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师范类毕业生档案管理,济南生源师范类毕业生人事关系代理,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等事项时,只跑一次腿便可轻松搞定。而市民在办理民办中等学历教育机构筹设、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终止审批,教师资格认定教师申诉,公办中小学闲置教学场地改变用途认定服务,市属高等学校、驻济民办高等学校审批转报服务等事项时,甚至不需要自己跑腿即可办成。
  在“晒”出上述清单的基础上,市教育局明确提出,坚持应办尽办的原则,践行说办就办的作风,加快打造“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等服务模式,办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助推济南更宜居宜业。
  市教育局还对近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假期前组织好各级各类考试;组织好暑期个性化义务辅导,深入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做好校长和教师队伍培训;全力做好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等。
  “优化营商环境,教育不是旁观者,教育环境也是营商环境。”王品木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和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加强整改,以自我革命助推作风再改进再提升,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