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政协第七专题“商量”开展第二次现场商量

餐厨垃圾“享冷藏”易腐垃圾“晒阳光”

发布日期:2018-07-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五星级酒店的餐厨垃圾怎么处理?普通社区里的垃圾如何分类?交通不便的小山村处理生活垃圾又有什么绝招?7月3日,市政协第七专题“商量”以“生活垃圾分类装运——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开展第二次现场商量。大家带着问题“进城下乡”,还真发现了不少亮点。
  第一站,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环境优雅的喜来登酒店。这里垃圾品类和数量繁多,是企业垃圾分类处理的代表。调研组直奔垃圾中转站,一路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大家不时低头看看脚下的路面,也没有污水残存。有委员掀开垃圾桶的盖子查看,手上依然干干净净,没有沾染污物。在这个面积不大的中转站里,设立有垃圾分拣台,酒店自行对可回收垃圾进行清洗后分类收集。但是在现场,调研组也产生了疑惑:偌大的酒店,怎么没见到一桶餐厨垃圾?这时,酒店工作人员打开了一扇门,一阵凉意夺门而出。原来,这是一间冷藏室,餐厨垃圾都统一储存在这里,可以有效防止常温环境下腐败而污染环境。据介绍,如此先进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是酒店从国外考察借鉴而来的。
  随后,调研组来到历下区甸柳一居和平路社区,察看与市民生活最为贴近的普通社区垃圾分类情况。在小区门口,一组颜色鲜亮的柜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柜门上分别标有“纸类”“塑料”“金属”等字样,旁边的另一个小柜子则标有“有害垃圾”,电子垃圾、过期药品等都有不同的投放口。这是社区引入第三方服务企业提供的“易分宝”智能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及服务。“你们收集的各类垃圾如何处理?”“居民对这种回收方式认可度怎么样?”“企业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调研组对这样一套高科技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颇感兴趣,也提出了不少问题,现场工作人员都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调研组来到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花坦村,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花坦村位于高山之上,离市区40余公里,垃圾外运成本相当高。为此,办事处于2007年底建立起阳光堆肥房,并为村民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将可腐烂垃圾分开收集,运到堆肥房处理,产生的肥料用于村里的农业生产,既解决了垃圾处理的问题,又实现了资源再利用,产生了经济效益。“这样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调研组对这种良性循环的处理方式纷纷称赞。
  通过第二次现场商量,调研组一行表示,我市在企业、社区、农村等不同环境的垃圾分类工作都体现出不同的亮点和特色,针对各自情况,都采取了独到的措施,取得的先进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调研结束后一定会将其形成完整意见、方案,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本报记者 高明)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