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泉城“高烧”不退症结却是海温上升

发布日期:2018-08-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8日下午,济南地区高温橙色预警降至黄色预警,虽然预报未来3天或有降雨,但最高气温难低于35℃。近期我国北方各地持续高温,这在往年同期少见。气象专家表示,这主要是海温上升引发连锁反应所致。
  预计9日下午,聊城、菏泽、济宁、枣庄和临沂等市最高气温可达35℃,局部地区可达37℃,其他地区32℃-34℃。由于湿度较大,天气闷热,泉城等北方各地较易发生中暑。
  对于持续“高烧”难退的原因,气象专家表示,今年1月开始,位于北极地区萨瓦尔巴德岛上的黄河站气温已经出现高于0℃的数据,气温比常年气候平均偏高10℃。到3月份北极地区气温偏高的趋势更明显。而且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夏季,导致冷空气活动减弱,是此次北半球大面积持续高温的主要原因。
  受气候变暖影响,近年来,北极地区冬季的海冰正在不断融化变薄,监测数据表明,2018年1月北极冰层厚度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海冰融化变薄后形成碎片,从南方吹来的强风将碎片推至北极中心,并将热量不断释放到大气层,从而使北极地区气温升高。
  入夏以来,北极地区气温异常偏高,极地冷空气很弱,向南扩展的活动就弱。2018年4月,拉尼娜事件结束后海温上升很快,导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强,位置异常偏北,平均强度超过常年同期1倍以上。同时,副热带高压南侧不断有台风生成,推动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我国华北和东北刚好受它的控制,从而出现高温天气,尤其10号台风“安比”影响过后,我国北方地区气温迅速升高难退。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