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

年底按病种付费数力争达到150种

发布日期:2018-09-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济南市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对外印发。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年底,我市建立健全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形成符合我市实际和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要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对诊疗方案和出入院标准比较明确、诊疗技术比较成熟的疾病实行按病种付费。到2018年年底,按病种付费的数量力争达到150种。对精神病、安宁疗护、医疗康复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可采取按床日付费方式。对基层医疗服务、门诊规定病种和普通门诊统筹费用,以及不能按病种或按床日付费的住院费用,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实行按人头(或次均)定额付费。此外,我市还将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方式、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