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他们的故事点亮城市的“初心”

——“出彩型”好干部高校行第六场“铭记初心”主题报告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9-06-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这是5位来自不同战线的“出彩型”好干部,更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这是一场报告会,更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6月6日下午,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济南‘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暨“铭记初心”系列主题报告会,走进山东建筑大学。台上,报告团成员依次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将500多名观众带到了排爆现场、脱贫一线、水质监测实验室、创业孵化园……展现了济南党员干部谋幸福、谋复兴的担当精神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在热烈的掌声中,激荡着师生们的初心力量,与这个城市交汇出最美的音符……
  铭记奉献初心,淬炼忠诚丹心的张保国,参加工作20年来,把忠心向党的坚定信念深深扎根在公安排爆事业中,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很多人夸我是英勇无畏的英雄,而我只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人,做了一个排爆警察该做的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风雨不改的本色,初心是生死不变的执着!”报告中,他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信念坚定、忠诚担当的高尚品格和恪尽职守、坚守奉献的时代风采。
  铭记向善初心,贡献泉城温度的80后女党员干部张婉,被誉为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工作的“最美扶贫人”。她曾用4天时间和同事走遍30多个贫困村,走访40余户贫困家庭,查看了20多个产业项目。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走进贫困群众心里,站在他们身边,把自己当成他们的亲人,把关爱的温度传递给他们,和他们肩并肩、面对面,用脚步为贫困群众踏出希望之路,用真情为贫困群众点亮前进灯塔。“纵有千难万险、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全力以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紧紧攥住老乡的手,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她用自己的工作实绩,不忘初心、情系群众的赤子之心践行了扶贫人最庄严的承诺。
  铭记梦想初心,书写大爱情怀的创业家李若冰,和未婚夫取消既定婚礼直接奔赴汶川救灾现场,被誉为“最美逃跑新娘”。多年来,她与千万义工一起建设着、经营着这座温暖之城、情义之城、大爱之城。因为对泉城的热爱,因为感受到了济南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坚实的支撑,这位职场女强人放弃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市场部总监身份,选择留济创业。“奉献,是人生最美的旋律;奋斗,是青春最美的赞歌;梦想,是一生最大的财富。”她向在场师生讲述了关于梦想的初心和背后的故事。
  铭记赤子初心,守护碧水清泉的济南市供排水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贾瑞宝,带领团队奋战在水质监测一线,拼搏在工艺研发一线,坚守在水质督察一线,为城乡供排水守护安全的故事。“在我的家乡,父老乡亲闯关东时因为喝不上干净安全的水导致很多人患上了‘大骨节’病。这让我从小就立下了‘让千家万户喝上干净水’的梦想。”从此,贾瑞宝心无杂念,只专注于研究水。如今这位甘做水务行业“孺子牛”的“水博士”,凭借着坚韧的意志、担当的作风、扎实的专业知识,成为济南乃至全国饮用水安全领域的“全科医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科学技术最高奖。
  “铭记奋斗初心,演绎励志人生”的王勇,被命运剥夺正常行走的权利,他却给自己烙下了奔跑的斗志。他以奋斗为马,不向命运低头,成为全国自强模范,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他坐拥9家企业,形成出版印刷、文化传媒、教育培训、医药健康、体育艺术五大产业板块;同时热心公益,打造了“文化助残,精神扶贫”的公司品牌。他主持研发的“博览医书”中医大数据平台,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个人成长中,没有人赐予我们光明的未来,我们的未来需要靠自己打拼。不论是作为党员、公司党支部书记,还是创业者,我的奋斗初心从未改变,这让我时刻充满战斗力。”王勇说。
  从用行动温暖贫困群众的一线干部,到至诚报国、淬炼丹心的英雄模范,从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科研人才,到铮铮铁骨、争先奋进的励志榜样……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践行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
  因为一个人,感动一座城。而他们汇聚到一起,便共同点亮了济南这座城市的初心:奋力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