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火线提拔部分“出彩型”好干部

发布日期:2020-02-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月23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根据市委有关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我市拟对首批部分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出彩型”好干部进行火线提拔,目前,3名干部已经履行了推荐考察程序。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就要为干部担当。”谈到对济南市首批疫情防控“出彩型”好干部火线提拔的原因,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玉跃这样说道,“正确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对表现突出的“出彩型”好干部进行火线提拔,就是要为担当者担当、让出彩者出彩。”
  2月18日,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表扬“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的决定》,首批通报表扬了16名“出彩型”好干部。受表扬的“出彩型”好干部都在战“疫”期间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公布的第一批名单里,既涵盖卫健委系统、传染病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健康行业战“疫”一线的干部,又包括基层街道乡镇、公安系统、交通运输系统、农业农村系统等保障民生的干部。
  王玉跃说道,通报表扬之后,随即启动火线提拔,主要目的是通过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这些好干部及时识别出来、使用起来,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鼓舞干劲,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据了解,刚刚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市委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的通知。通知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干部表现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
  “对这些干部,综合平时表现的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如果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予以火线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王玉跃说。
  据介绍,我市把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对于这些干部的考察内容,重点看政治站位、看为民情怀、看使命担当、看领导指挥、看防控措施,看作用发挥、看工作作风、看工作实绩,围绕这“八看”开展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同时通过全程纪实、组织推荐、跟踪考察、专项评估、暗访抽查、民意调查、综合研判等七项考察方式,组织部对干部的表现进行考察。
  为把干部考准考实,市委组织部向区县派驻了16个党建保障督导组,采取防控跟班、个别访谈、实地调研、暗访抽查等方式,近距离考察干部。同时,建立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回考察制度,定期开展“问候问情问需问策”,进一步把干部真实表现掌握在一线。据了解,通过考察结果运用,对这些干部实行“六个一批”,将考察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正向激励和管理监督等方面结合起来,“对于优秀干部,火线提拔一批,即时表扬一批,大力选树一批,人文关怀一批,调整优化一批,容错保护一批。”
  “这次疫情期间的表现就是对干部最好的考察,战疫斗争越是胶着,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站出来、顶上去,战疫斗争越是形势严峻,越能考验党员干部水平能力。”王玉跃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