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将积极争取应急救援国际学院落地

发布日期:2020-07-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2日,市政府发布《关于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7月2日至8月2日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方案》,济南拟支持济南市技师学院、莱芜技师学院、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按程序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支持济南第九中学、济南艺术学校、济南旅游学校等开展职普融合试点,探索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生学籍互转、学分互认,鼓励举办混合所有制性质的二级学院等。
  构建市域大职教格局 重点建设1-2所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
  《方案》显示,我市将构建市域大职教格局,将按照高校设置程序进入高等学校序列的技师学院纳入高职(专科)统一招生平台;支持济南市技师学院、莱芜技师学院、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按程序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支持济南九中、长清中学、长清职专、章丘中职、济南艺术学校、济南旅游学校等开展职普融合试点,探索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生学籍互转、学分互认,为学生实现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平台。同时,推动济南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合作共建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支持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在济南新建山东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积极争取应急救援国际学院项目落地济南。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一体化发展方面,建立“春季中考”制度,制订职业教育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扩大中职与高职“3+2”、中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4”、高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让更多的中职学生有机会升入高职院校。
  支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成为集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为一体的职业学校。支持济南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支持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支持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支持济南职业学院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济南职业学院转设济南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支持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开办职业技术师范本科专业。支持济南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及其他职业教育本科院校与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联合培养职业教育本科生、专业硕士。推动济南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合作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到2022年,重点建设4-5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1-2所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
  开展职业院校办学水平评估 鼓励举办混合所有制性质二级学院
  据了解,我市现有职业院校73所,其中市属高职院校14所(含技师学院2所),中等职业学校59所(含技工学校22所),共开设61个专业大类1367个专业点,在校生33.9万人。根据方案目标,到2022年,市域内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部达标;新建成1所共享性的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75%以上。
  根据《方案》,济南拟开展职业院校办学水平评估,对不达标学校责令限期整改或停止招生,确保2022年市域内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部达标。支持职业院校与大型国有企业联合举办职业大学、二级学院或产业学院。支持鼓励企业以购买服务、委托管理、合作共建等方式,依法参与职业院校办学或举办职业院校。支持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鼓励举办混合所有制性质的二级学院。支持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全国文物修复与保护职业教育联盟。到2022年,建设2个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争创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
  根据《方案》,经过三年努力,我市将基本建立起结构布局合理,专业设置科学,校企合作机制成熟,学校运行机制高效,保障政策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时代济南特色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模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