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首个整地块建设租赁住房项目

发布日期:2020-08-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首个整地块建设租赁住房项目——范村车辆基地租赁住房项目8月25日开工建设。这是我省首个中央财政支持租赁住房项目,也是济南第一个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上盖物业项目,配建9班幼儿园和18班小学。
  范村车辆基地租赁住房项目位于长清区赵营片区,近邻轨道交通1号线赵营站,项目总投资23亿元,总占地245亩,总建筑面积29.87万平方米,住宅2328套。户型分为75平方米、90平方米、95平方米、100平方米、105平方米、110平方米六种,配建9班幼儿园和18班小学。
  本着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的原则,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1号线建设的同时,结合物业开发需求对车辆基地的检修库和运用库盖体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并对部分结构进行预留、预埋。该项目不仅是济南第一个整地块建设租赁住房项目,也是第一个地铁场段物业开发项目。目前,该项目勘察设计工作已完成,施工监理单位已确定,计划2022年12月竣工交付使用。
  2019年7月,济南市成功入围全国16个中央财政支持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成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济南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分解和压实工作责任,不断优化完善以政府为保障、以市场为主体、以租购并举为方向的租赁住房市场体系,努力推动实现住有所居的发展目标。范村车辆基地租赁住房项目作为济南第一个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上盖物业项目,对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建设、轨道物业开发、轨道产业打造等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济南将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业务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支持,不断增加房源供给,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供给侧改革。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