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深化文旅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日期:2020-09-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9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揭开大幕。从前八届的山东文博会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除了名字的“升格”,更是首次将文化产业博览会和旅游产业博览会共同举办。吸收往届之精华,深化文旅融合,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深化文旅创新就要在内涵上下足功夫。“以文旅之名,赴小康之约”,今年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不禁提前畅想,这场盛宴将集聚哪些文旅元素?将如何展示乡村脱贫成果,展现百姓小康生活?
  深化文旅创新,助力撬动乡村蝶变杠杆。从8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剧透”的情况来看,本届博览会将设置文旅融合、“文旅+”新业态、乡村文化旅游振兴等11个展区。从高大上的时尚高地,到聚焦乡村、展现百姓生活变化,这场吸引全国目光的高规格展会,对乡村振兴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
  通过深化文旅创新,山东深厚的文化资源变得更加富有活力。因为文化,旅游才立体起来,乡村蝶变才有了着力点。这场展会帮助乡村文旅发挥特长,必将有力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深化文旅创新,迈出黄河国家战略山东步伐。在去年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让观众一展看尽九曲黄河,成为当时的重头戏和闪光点。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黄河元素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呈现同样值得期待。山东是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而主会场济南正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今年依旧设立沿黄文旅展区,将有助于济南和沿黄兄弟城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迈出更稳健的山东步伐。
  深化文旅创新,丰富“好客山东”品牌内涵。齐文化的开放进取,鲁文化的重礼敦厚,跨越千年仍深刻地影响着山东这块热土,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能否形成自己的文创IP?
  在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你会看到不少“大咖”身影,甘肃敦煌文创产品、成都创意设计周、红纺文化来了,大嘴猴、愤怒的小鸟等全球知名IP来了,它们除了吸引年轻人群,也将带给山东文创企业更多启发,推动“好客山东”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深化文旅创新,进一步提振旅游消费。当前,山东文旅行业正加速回暖,能否用一场文旅盛宴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复苏提振?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不但有11个线下展区“百花齐放”,而且有11个线上展区全景展示;将在全省策划开展名优产品直播带货、龙头文化产品生产基地直播探营、网红主播带你云游齐鲁等直播活动;将举办一系列文旅嘉年华活动、文旅论坛活动,展会的平台作用充分显现。
  大运河、一带一路、沿黄文旅……这些都将在单独的展区得以呈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正在形成“1+1>2”的强大格局,展商们晒出精品,晒出匠心,在深化文旅融合中激发市民消费潜力。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山东文旅经济也在进一步点亮,向世界打出一张靓丽的“好客山东”名片,让文化旅游红利普惠百姓,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