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热烈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日期:2020-09-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当前正是收获的季节,到处是丰收景象。9月22日上午,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导,济南市农业农村局、长清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济南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长清区泉城茶博园盛大启幕。
  活动以农民为中心点,以乡村作为主舞台,以振兴为背景乐,以市场为推动力,以丰收为落脚点,为农民搭建创业创新的广阔舞台,带动实现乡村多元价值;同时以创新丰收节庆内容和形式,吸引城乡居民共同参与体验,从而推动城乡深度融合。
  “一节一展+N场活动” 持续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
  据了解,今年全市庆祝丰收节活动,紧紧围绕全国“庆丰收、迎小康”的主题,按照“一节一展+N场活动”的思路推进。
  “一节”:即于9月22日(秋分)在长清区万德街道泉城茶博园举办济南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直播活动,坚持农民主体、文化为魂,在“丰收泉城 圆梦小康”的立意下组织展开,引导带动城乡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同步举办长清区名优农产品展销会;
  “一展”:即于9月25日至27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济南市“庆丰收迎小康”品牌农产品展销会,紧紧围绕开拓农产品市场、促进农民增收,共组织15个区县参展,展位200余个,参展农产品2100余种,主要包括“泉水人家”品牌优质产品展区、十五区县特色农业精品展区、东西协作扶贫展区、融媒电商直播区,展览展示面积近8400平方米;
  “N场活动”:由区县自行组织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截至目前统计,全市共有11个区县将在丰收节期间组织一系列庆祝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积极呼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体展现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同时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促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提振信心,持续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
  与网络直播带货相结合 让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参与
  当天的庆祝活动围绕“庆丰收、迎小康”主题,通过原创节目、歌舞小品、现场连线等,以长清茶为切入点,彰显全市乡村振兴成就,反映全市丰收盛景和全面脱贫迎小康的喜庆。
  同时,活动将济南本土非遗文化长清手龙舞、商河鼓子秧歌等融入到节目中,优秀三农代表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来到舞台上PK,并邀请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广大妇女,走上舞台,欢度节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丰收节还与网络直播带货相结合,多频互动。连接田间地头、互动示范村居,以长清寿茶为切入点,结合长清区特色农业产业、特色旅游线路以及全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让当地产业带头人、农民代表等在直播现场进行产品展示并直播带货,展现“泉水人家”品牌,让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让农民风采、农村风貌“出村进城”,放大节日影响,体现丰收节的多样性和参与性。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