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莱高铁首孔箱梁架设成功

发布日期:2020-10-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0月21日上午,随着中铁十四局施工人员用龙门吊将重达900吨的箱梁稳稳架设到济莱高铁跨瓦日铁路特大桥76、77号墩上,标志着济莱高铁首孔箱梁架设成功。
  据中铁十四局济莱高铁项目部经理郑云亭介绍,自2019年12月开工以来,中铁十四局在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各方面始终领跑全线,创造了全线首个墩身施工完成、全线第一座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完成、全线首家梁场完成国家认证、首孔箱梁浇筑及架设等5项第一,圆满完成了前期建设目标,取得了工程建设的阶段性胜利。施工中,担负全线首孔箱梁预制、架设任务的钢城梁场引进了最新的铁路工程管理平台2.0系统,在省内首次将BIM技术应用在梁场建设、生产中,建立起BIM+智慧工地协同平台,实现了“人、机、料、法、环”等各方面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可视化呈现,成功打造了“智慧梁场”。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梁场地势高差大、拼装场地狭小、施工作业交叉多等不利因素,中铁十四局积极应对,统筹兼顾,合理调配人员、设备进场,高效推进设备拼装,严格做好设备调试,持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如期具备了架梁条件,为成功架设全线首孔箱梁创造了条件。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莱高铁建设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刘伟介绍,济莱高铁全线约117.5公里,建设5座车站,24座隧道,需要4次跨越铁路,7次跨越高速公路等运营线路,全线4座梁场预制1377孔箱梁。随着区域城际网的逐渐完善,济莱高铁将共同构成通达山东北部滨州、德州、聊城等地与山东南部临沂、日照等城市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2025年运输能力将超过500万人次/年。在远期规划里,济莱高铁还要通过南延线延长到临沂,与鲁南高铁相连,进一步缩短到沂蒙山区的时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