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济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钢铁企业如何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发展的创新动力在哪里?钢铁企业如何做到与城市融合发展?10月26日,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莱芜区举行。
  本届论坛由中国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中国金属学会、山东省科协、莱芜区政府联合主办。论坛聚焦区域经济发展、钢铁产业政策、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生态城市钢厂发展、工业固废处理的方法和路径,为行业创新升级、区域经济提升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论坛由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等冶金行业专家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省智库高端人才、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
  殷瑞钰院士作了题为“关于钢铁工业产品品牌化的思考”的报告,指出,中国钢铁工业应在战略反思的基础上,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三大约束:资源-能源约束、环境-生态约束、市场-品牌约束,理清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方面,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远的战略目标作为引导,适应新常态,正视困难、保持定力,找准方向、途径,调整发展思路,积极推动新冶金学学科体系的构建。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会长刘复兴说,泰山钢铁外请高水平专家、内努力践行,实实在在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路和举措为全行业提供了经验和典范。相信此论坛的成果不仅仅有益山东,对全行业乃至全国也有重要意义。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分别作了报告。与会专家们还深入探讨了冶金技术,并围绕钢企如何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推进产城融合、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了交流。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的泰山钢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具竞争力的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产品正不断加快向高端加工、智能制造方向迈进的步伐,2019年完成销售收入430亿元。董事长王永胜介绍,泰山钢铁作为典型的城市钢铁企业,正按照冶金流程学理念,在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有序运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自发电率达到75%,城市供暖超过200万平方米,推进了钢铁企业与城市的耦合发展,最大限度发挥钢厂的城市功能,为城市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表示,莱芜区将准确把握不锈钢产业发展趋势,打造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努力把不锈钢产业做大做强,共同推动莱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