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近20万农村和城市低保妇女受益

市免费“两癌”检查项目今年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20-12-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天桥区的张丽(化名)去年刚刚将户籍迁入济南,今年因家庭困难又列入低保家庭。经居住地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社区居委会动员,6月份她参加了免费“两癌”检查项目,经宫颈癌初筛和阴道镜活检,她被定点医院确诊为宫颈癌前病变(CIN3)。由于及时发现病情,治疗后张丽恢复良好。她感激地说:“没想到来济南后遇上这么好的政策,不但早期发现了疾病,家庭医生时常随访;社区还帮我申请了救助,报销了不少医药费。济南的惠民政策真是好!”
  在济南,因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而获得良好愈后的病例还有很多。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了解到新一轮全市免费“两癌”检查项目自今年5月启动后目前全年任务超额提前全面完成,惠及全市近20万农村妇女和城市低保妇女。
  完成年度任务102.5%救助金额730.95万元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共完成宫颈癌检查19.59万人次,乳腺癌检查19.29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量的102.5%。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分别占第一和第六位,严重危害女性健康。临床实践证明,早期乳腺癌、宫颈癌五年存活率可达90%以上,因此,“两癌”早期筛查至关重要。
  今年,济南共筛查出宫颈癌癌前病变348例,乳腺癌癌前病变50例,生殖道感染、乳腺增生等各类妇科疾病33367例,确诊宫颈癌32例,乳腺癌123例,均得到及时的干预治疗。宫颈癌早诊率98%,乳腺癌早诊率71%,均高于国家要求,“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的目标初步实现。
  同时结合“两癌”免费筛查,市卫健委与市妇联联合开展“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与济南慈善总会联合开展“慈心爱家—贫困家庭妇女重大疾病救助项目”,对患有“两癌”的贫困妇女实施救助,截至目前,已帮助1591名患病贫困妇女渡过难关,救助金额730.95万元。
  创新结合“互联网+”12个区县95个筛查单位同步启用
  据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马红薇介绍,2020年我市将“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全面扩展至全市范围内35—64岁农村妇女和城市低保妇女,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并将该项目列入2020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筛查工作创新结合“互联网+”,济南市“两癌”信息系统在全市12个区县的95个筛查单位同步启用,实时开展个案信息的收集和随访管理。开设微信预约、查询报告等便民功能,方便服务群众,减少人群聚集,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市、区妇幼保健机构作为项目管理单位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质量控制:利用“两癌”信息系统数据,进行线上项目质控,重点考核个案管理、随访、报表等;依托技术指导组专家,开展线下项目质控,重点考核阴道镜、B超、钼靶等技术操作规范及实验室数据质量;定期通报质控结果,督促各区县和相关医疗机构持续提升,确保了项目规范开展。
  据悉,今年是新一轮“两癌”检查项目的开局之年,按照项目三年一周期的要求,本轮检查将惠及全市近60万适龄妇女。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