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2022年底前原则上关停建成区内自备井

发布日期:2021-01-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我市出台《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 2022年年底前,原则上关停建成区内全部自备井。
  我市提出,“十四五”末,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1.9亿立方米以内,再生水回用率达到4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43以上,除地质原因外,城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持续保持100%,国、省控断面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达到水质考核目标要求。各区县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正常降水年份,实现泉水持续喷涌,重要河湖生态水量得到保障。
  我市将实行常规水和再生水取水许可制度,从严控制新增取水审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禁止新增自备井。2022年年底前,原则上关停建成区内全部自备井,因特殊情况不能关停的,按规定进行备案,并通过实时监测取水量、提高取水价格等方式实施严格管控。对取用水总量达到或者超过年度用水控制指标的区县,暂停或者停止该区域内建设项目新增取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