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2021“雅乐迎春”网络直播音乐会开播

发布日期:2021-02-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月12日,2021“雅乐迎春”网络直播音乐会在济南启幕。据悉,本次网络直播音乐会从2月12日正月初一开始至2月17日正月初六结束,每天上午9点半在线上直播。
  初一上午演出的演员主要来自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少儿民族乐团,他们分别用琵琶、二胡、笛子等民族乐器演奏了《步步高》《良宵》《彝族舞曲》《扬鞭催马运粮忙》等乐曲,而来自山东德音琴社的王笑天则用一把百年古琴演奏了古琴名曲《平沙落雁》,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济南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雷介绍,他们举办“雅乐迎春”网络直播音乐会的初衷是为了大力弘扬民乐这门艺术。济南的文化历史底蕴深厚,从大舜开始,就创作了千古名篇《南风歌》《卿云歌》《韶乐》等。济南洛庄汉墓出土的编钟、编磬等乐器,更是为我们展现了一个“2000多年前的音乐厅”。济南的历史上曾出过“二安”、张养浩等词曲大家,也被誉为“曲山艺海”。济南现在有中小学、驻济高校、社会团体组织的业余民族乐团和专业乐团近百支,为民乐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陈雷透露,正月初一的网络直播音乐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点击量达到50万次以上。
  据悉,“雅乐迎春”音乐会是由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济南市音乐家协会、济南市文艺创作研究院主办。雅乐社承办的公益音乐会,在2021年春节期间连续举办6场,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展示济南老、中、青、少四代民乐音乐人风采。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