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将开建处泉水直饮工程

发布日期:2021-02-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喝上直饮水是济南人民长久以来的夙愿。今年,我市将泉水直饮工程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计划在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开工建设12处泉水直饮项目,让更多市民早日享用。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泉水直饮试点工程实施方案已基本制定完成,相关政策也基本明确,待政策正式出台后,市水务部门将尽快组织实施。
  泉水直饮工程将严格控制实施范围
  自2018年以来,由济南水务集团投资建设的16个居民小区配套建设的泉水直饮入户试点工程,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赞誉,这也为泉水直饮工程积累了经验。
  为提升市民饮水质量,市城乡水务局前期进行了多种模式探索,将泉水直饮项目作为水资源有效利用和提升供水品质管理内容,授权供水企业实施泉水直饮特许经营,为泉城市民提供泉水直饮工程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我市制定出台的《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工程实施范围为市内五区和济南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为保障用水安全,济南市设置了部分禁采区,其中,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泺源大街以北、顺河东街以东、明湖路以南、历山路以西)范围内,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后泉水建设泉水直饮工程。除了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外,重工业污染范围内也不能开采地下水。其它地方经过专业部门的勘测,具有优质地下水水源的就可以进行水质监测和化验,监测和化验结果符合作为优质地下水饮用水源标准,这是一个“先决”条件。
  直饮水设施有望成新建小区标配
  泉水直饮工程推进方式采取“共建共享”模式,供水企业、开发商、用水户共同出资。直饮水工程如果范围继续扩大,可以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有序推进。
  新建小区将市民直饮水纳入基础设施配套范围,在楼盘建设之初,和自来水一样,配置到每户;老旧社区采取民建民享、共建共享的模式,由供水企业和居民平摊,水价控制在300元/立方米以内,暂定每升0.3元。
  泉水直饮并不是无节制,工程将对取水量实施严格管理,将实行取水总量控制。对取水井加装计量设施,实行编号在线24小时监控管理,严控地下水开采,每人每天不超过5升的水量标准。
  如何申请“泉水直饮”?据介绍,有直饮水安装意愿的小区,可对济南市供水安排领导小组进行提报,然后由济南水务集团聘请特许经营单位进行现场勘察,符合条件的纳入今年的试点名单。
  泉水直饮水既保证质量又不影响泉水喷涌
  泉城直饮水质量如何?实施泉水直饮水入户工程的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介绍,目前济南市民饮用的自来水,主要以地表水黄河水为主,水的硬度较高,如果加热的话,会出现钙镁离子的结晶沉淀,也就是老百姓说的水垢,加工处理后的泉水直饮水烧出来后基本上不产生水垢,长期饮用对人身体有益,喝起来也甘甜可口。
  泉水直饮水取自埋深地下300-600米的地下水,采用超滤和纳滤等国际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这种纯天然的物理净化,不仅可以处理掉人体不易吸收的大分子颗粒,还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氟、锌、硒、铁等微量元素,PH值(酸碱度)呈现弱碱性。
  经前期对试点用水量的推测,市城乡水务局既要使泉水直饮工程不影响泉涌,也要保证市民饮用泉水的质量。泉水直饮水入户试点工作完成以后,该局会按照市民的需求意愿逐步推进完善,力争2025年实现济南市泉水直饮水入户的普及。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