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泉城居民花式解锁“就地过年”

发布日期:2021-02-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牛年春节,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人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开启了就地过年模式。在这个“不一般”的春节,济南市民解锁就地过年的方式还真不少。变化的是形式,始终不变的,则是浓浓的亲情与美好的祝福。
  “家乡味儿”网购到家
  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今年已经是李新平在济南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今年春节,响应政府号召,老家在南京的他选择留在济南继续开车。虽然人在济南,但早在两个星期之前,李新平就收到了家人寄来的满满一大箱年货,当地的特产盐水鸭、盒装鸭血粉丝等一样都不少。“济南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我很愿意留在这里;在这儿过年,众多的娱乐活动更是让我眼花缭乱,现在借助互联网,我又尝到了这一口正宗的‘家乡味儿’,这个年过得很踏实!”
  今年,像李新平这样,选择异地品尝“家乡味儿”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在一家百年老字号店铺的天猫旗舰店上,真空包装卤味熟食的月销量达到近万笔;而在天猫上一家主打当地特产的店铺,玫瑰花茶、玫瑰阿胶糕、糖酥火烧等济南特产的销量也超过了2000笔。
  尽享本地消费“大餐”
  放风筝、遛弯、和“泉标”来一张美美的合照……正月初一下午,泉城广场上游人如织。当天最高气温达到18摄氏度左右,晴好天气成了人们外出游玩的“神助攻”。
  干果、糖类供应充足,生鲜类、水果蔬菜、肉蛋奶等一应俱全,当天下午,泉城广场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好不热闹。不少市民在遛弯后走进超市,尽情挑选心仪的年货,尤其是在礼盒区、食品区等,更是人头攒动。
  当天,除了各种日用品,市民谭静专门购买了两个干果礼盒,准备过几天走亲访友时带上。在结账时,她打开手机支付宝,并在“卡包”中选择了“济南春节惠民消费券”。“我买的这些日用品总价是130元左右,用完这张30元的消费券后,我只花了100元多一点;我准备再凑凑剩余的商品,用掉另外一张10元的优惠券。”不一会儿,谭静就推着满满当当的购物车朝超市外面走去:“除了我,女儿也抢到了消费券,她正准备买新衣服用,这次咱济南发的消费券特别实惠,能省不少钱,确实能拉动人们节日期间走出家门去消费!”
  “云聚餐”成时尚
  除夕18:30,在天桥区的一处居民小区里,市民刘飞接通了微信视频电话。电话这头,一家人的年夜饭正在陆续端上桌,电话另一头,是远在北京工作并选择留在当地过年的女儿。“爸爸,咱们家今年做了酸菜鱼啊?您看我做了红烧排骨、清炖黄花鱼、清炒西兰花……我的厨艺是不是比去年有长进呢?”“可不是!已经快要超过你妈妈了呢!”在视频中,父女两人还通过“云端”,开心地展开了一场年夜饭厨艺大比拼。
  数字化时代,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打破了时空阻隔。在春节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年夜饭”是其中的“重头戏”。今年,在疫情防控需求下,众多市民选择就地过年。相隔两地却不能阻挡共享团圆的心愿——除夕夜,相隔千里的亲人通过手机视频连线送祝福、拜大年,不少人通过“云问候”和“云聚餐”的方式,实现了“吃一顿团圆饭”的愿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