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助企贯彻《排污许可管理条例》

发布日期:2021-04-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邀请律师解读法律,企业负责人签订环境信用承诺书并接受社会公开监督……4月11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济南市宣传贯彻《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视频会议。围绕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帮助全市2413家持证排污企事业单位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存在的问题,明确这些企事业单位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指导他们理清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法律顾问结合实际案例,对《条例》的主要内容和企业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解读。作为全市企业代表,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现场签订了《济南市企事业单位环境信用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规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等事项。3家企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会后,全市2413家持证排污企事业单位签订的承诺书将全部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为更好地服务全市企事业单位发展,根据掌握的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梳理了持证排污企事业单位在环境影响评价、重污染天气应急、VOCs综合整治、自行监测、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清洁生产审核、主要污染物减排、生态环境统计、噪声管理、土壤污染防治、环境应急、应对气候变化等环节中容易出现的环境问题,结合法律法规要求,向这些单位明确了下一步需要注意的事项。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强调,《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及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好《条例》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大行动力度,推动宣贯落实。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各区县分局将成立排污许可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打通管理流程,形成管理合力,在强化监督执法、加快制度融合、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做好企业普法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条例》顺利实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标准,将工作开展得更细、更实、更有温度,切实做好企业帮扶、指导等工作。
  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定主体责任,做到依法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诚信经营,良性发展,不会为了一己私利触碰法律底线。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