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开学在即,一丝不苟将准备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1-08-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开学,涉及千家万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8月19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1年全市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市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明确全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为9月1日。在专访中,教育复学组组长、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容不得丝毫疏漏。济南将慎终如始、一丝不苟地把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统筹做好今年秋季学期各阶段、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师生的健康、教学的秩序和校园的安全。
  暑期防控“不放假”
  安全开学的背后,是提前缜密的思虑和周密的安排。王品木表示,市教育局作为教育复学组的组长单位,严格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工作,建立起市、区县、学校、班级四级疫情防控联络员指挥体系,做到“不漏一校、不漏一班、不漏一人”,完善了涵盖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相关信息的信息库,做到一旦出现疫情涉及到师生员工,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人员,迅速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建立各学校24小时领导在岗值班制度,保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正常运转。
  为了让师生安全返校,各校在暑假里就已经开始积极准备,济南市多所学校均在假期里通过校园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发布国家权威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
  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屏障。8月1日起,济南市开始为15至17岁学生接种疫苗,并逐渐将12至14岁人群纳入接种范围,中学生成为接种的主要群体。为了推进疫苗接种,努力做到所有符合条件的师生“应接尽接”,筑牢校园防疫屏障,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好12—17岁学生疫苗接种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等工作,力争8月底前完成教职员工和15—17岁学生全程接种、12—14岁学生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第二剂接种)。各高校教育引导大一新生暑假期间尽早在居住地接种疫苗。截至8月24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除禁忌症无法接种的,“应接尽接”率99.43%;驻济高校教职员工,除禁忌症无法接种的,“应接尽接”率98.68%;15—17岁学生,除禁忌症无法接种的,“应接尽接”率98.82%;12—14岁学生,除禁忌症无法接种的,“应接尽接”率94.32%。
  开学准备精心谋划
  安全开学,是建立在各项防控、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的基础之上的。8月19日济南出台《2021年全市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详细部署了秋季学期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校园常态化防控措施。王品木说,济南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完善教育、卫生健康、疾控、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指导,用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密的防范、最严实的措施,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做好充分保障和准备。实行“一校一案”,各学校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将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人员。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可操作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全覆盖、全链条做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同时,严格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规定和要求,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学校实际,及时调整方案、优化措施,备足防疫物资,实时掌控师生健康动态,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8月15日起,济南周密落实学校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情况日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师生员工本人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开学时“一人一档”从严查验,确保每名师生员工底数清、情况明,没有瞒报谎报,严格落实相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高校则提前将省外师生员工名单通报属地疾控机构,做好核酸检测准备。
  开学前,各学校对校园进行彻底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彻底阻断各类病媒生物滋生,重点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消杀。对饮水机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进行全面清洗消毒,排空长时间滞留在供水管道中的陈水,委托专业机构对自备水源进行检测,不达标不得使用。
  济南市各学校结合学校规模、师生人数,在开学前至少储备可供使用1个月以上的符合要求的防护和消杀物资,建立专门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管控,做到科学使用,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专物专用”。对已经储备的物资进行全面盘点,清理过期和损毁物品,及时按需补齐,师生员工日常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学校在校园设立废弃口罩统一回收处,对废弃口罩进行安全处理。同时各学校完善应急预案,联合卫生健康、公安、疾控机构和定点医院在开学前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形成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机制。
  返校后细节慎之又慎
  师生返校后,学校如何做好防疫工作?王品木表示,济南各学校将切实加强师生员工行为管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师生员工实行体温一日三检,严格请假报告、因病缺课(勤)和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对直接接触进口冷冻冷藏肉类、水产品及包装物的食堂工作人员,与上述人员在同一密闭工作场所、无防护状态下直接接触的人员,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开学时各校要对师生员工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查验,尽快安排未接种且无禁忌症的师生员工接种。开学后做好师生员工接种疫苗的服务保障和健康管理工作,接种后72小时内,不安排有关学生参加军训和体育活动。
  王品木强调,教育复学组从8月19日开始将持续做好全市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市教育局15个局级领导带队的包区县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随机督查,后续,市教育局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