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山东打出就业政策“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8-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期,山东出台一揽子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包括《关于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方案(2021-2023年)》《山东省“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8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权威解读。据介绍,这3个文件各有侧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就业工作的方向指引、政策支撑、行动指南。
  《通知》是我省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方面出台的第一个系统性文件,着眼当前就业形势变化,围绕扩大就业容量、稳定就业存量、解决招工就业“两难”、防范失业风险等,提出10条政策举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比如,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扩围等政策。比如,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政策,对新吸纳就业并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中小微企业,按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补贴范围扩大到大型企业。比如,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补充渠道,将担保基金最大放大倍数提高至10倍。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将有力促进市场主体稳健发展、就业规模稳步扩大。
  《行动方案》是我省打造“创业齐鲁·乐业山东”的路线图、施工图,着眼未来3年,围绕打造更加优良的创业生态和就业环境,提出4项计划12项措施。其中包括,创业助推计划,聚焦进一步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在创业示范引领、创业融资支持、创业平台支撑、创业能力提升等四方面,提出针对性务实举措。扩容提质计划,聚焦满足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需求,对吸引高校毕业生等来鲁留鲁就业、拓宽灵活就业渠道、提升技能培训质量,作出重点部署。服务增效计划,聚焦更好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提升就业服务可及性、精准度,就加快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效,制定具体措施。用工保障计划,聚焦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全力保障和服务企业发展,对改善用工环境、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强化用工专项服务作出安排。
  《规划》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着眼“十四五”长周期,提出了就业形势持续平稳等5大发展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7项量化指标,从强化就业优先、优化创业环境等7个方面,提出50项任务措施,并同步安排了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支持保障计划等12个重点项目和重大计划。其中包括,强化就业优先,围绕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带动就业等,提出发挥投资带动就业作用等10项重点任务。优化创业环境,围绕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创业活力、提升创业服务,提出加大创业支持等6项重点任务。完善支持体系,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和其他群体,提出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渠道等10项重点任务。健全市场体系,围绕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出发展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等5项重点任务。提升技能素质,围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终身技能培训制度,提出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等7项重点任务。改进就业条件,围绕增进劳动者就业获得感、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出合理增加劳动报酬等7项重点任务。应对形势变化,围绕加强就业监测预警、全面强化失业风险管理,提出完善失业预警防控机制等5项重点任务。
  民营经济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即将制定出台的《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计划发展到1500万户,将持续为促进就业发挥主力军作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