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全力推动农业综合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3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推进会议。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济南高新区等9个农业综合执法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就下一步全市农业综合执法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悉,近年来全市农业综合执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1195”工作思路和“8个一”工作要求,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农业执法党建铸魂、绿剑护农系列执法、农业执法办案攻坚、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农业执法能力提升工程等五大提升工程,严厉打击涉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689人次,检查涉农生产经营主体2040个次,立案查处农业行政处罚案件166件,结案114件,移送公安部门4件,查扣假劣农资400余吨。济南某化工有限公司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上半年农业行政执法10大典型案例。
  目前,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正处于乡村振兴的攻坚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农业执法形势依然严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农业行政执法和农业监管衔接还不顺畅,群众诉求得不到及时满足;农业执法办案水平有待提高,能执法、会执法的农业综合执法人员较为缺乏,影响了农业执法案件的查处。
  下一步,全市农业综合执法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家人、一盘棋、一件事”思想,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出重拳、用重典,打击坑农害农行为;讲大局、聚合力,加强监管执法配合;大练兵、强素质,提高农业执法水平;重考核、建队伍,完善执法考核机制,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当好农民利益的维护者、舌尖安全的守卫者、改革创新的推动者,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新的标准创出新的业绩,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的农业综合执法铁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