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2021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量质齐升

发布日期:2022-01-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刚刚过去的2021年,可以说环境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济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1月27日,济南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向好、量质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新增520家规上工业企业 “工业强市”孕育新增势能
  2021年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聚力打造“智造济南”,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9%,两年平均增长9.0%,分别好于全国、全省两年平均2.9、1.7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运行平稳。从增长面来看,41个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5.6%,好于2020年19.5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17个大类行业,13个行业保持增长,12个行业领先全市平均,9个行业增速快于10%。
  工业产品稳定供应。60.2%的工业大类产品实现同比增长,全年增长面始终大于60%,生产计划有序执行,产品保持稳定供应,供给结构加速改善。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7.2%,领先全市平均1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2.9个百分点。
  发展孕育新增势能。新增企业增势强劲。2021年,济南520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4.8%,拉动全市增长2.1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销售额比去年增长1.5倍
  消费是整个经济循环中的起点也是终点,既是生产的目的也是生产的动力。济南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居民消费信心稳步提升,全市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了稳中趋缓、平稳复苏的态势。
  消费市场规模稳步扩大。2021年,济南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6.1亿元,比上年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8和0.3个百分点。网上零售保持高增长。2021年,济南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271.0亿元,比上年增长57.9%,高于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43.4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消费活跃。2021年,济南市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信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57.1%、39.2%和17.1%。汽车类商品作为济南市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中的支柱产业,占比长期稳固在30%以上,对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的贡献作用较大。
  2021年,济南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584.1亿元,比上年增长14.9%,高于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0.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4.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比上年增长1.5倍,两年平均增长91.0%,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1.6个百分点。
  消费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济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725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7.6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3.1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
  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均居全省第二位,整体趋稳
  房地产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济南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市坚持以“房住不炒”为基本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实现平稳运行,投资和销售持续增长,特别是进入四季度,增速趋稳定、趋理性。
  2021年,济南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928亿元,同比增长12.9%,位列全省第二,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8.5和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6%。其中,住宅1351.4亿元,同比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9.1%;办公楼143.3亿元,同比下降15.3%;商业营业用房173.4亿元,同比增长2.4%;其他259.9亿元,同比增长57.8%。房地产业(含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拉动全市民间投资的主要力量,拉升民间投资23.1个百分点。
  销售市场理性回归,增幅趋于平稳。2021年,济南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54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位列全省第二,分别高于全国(1.9%)和全省(7.5%)14和8.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1.4%。也就是说,济南去年商品房销售增速是全省两倍多。
  其中,住宅130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12.9%;办公楼6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5%;商业营业用房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3%;其他11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1%。
  2021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济南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量较小,导致2021年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高速增长,进入下半年,增速逐渐理性回归。从区域来看,市内六区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01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2%,拉动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5.3个百分点,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65.3%,较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持续提升转型发展后劲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增长潜力。济南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民间投资拉动全市投资增长,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猛增35%。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加快项目推进,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平稳运行,投资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7.7%,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
  济南民间投资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2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9%;占全市投资比重46.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在全省16市列第三位,占比提高幅度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3个百分点。
  制造业技改投资活力相对强劲,1—12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5%,高于全省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13.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占全市工业技改投资比重为87.7%,拉升全市工业技改投资9.7个百分点。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