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机遇叠加活力十足 未来济南“风景无限美好”

发布日期:2022-01-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回望近年来济南的奋进轨迹,无论是GDP冲上万亿元大关还是一众“全国首个”“全省第一”等关键词的涌现,这座城市在发展答卷中书写了太多令人振奋的“答案”,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站在新一年的开篇时刻,济南未来的发展前景令人更感期待。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所带来的重要机遇为发展持续赋能,随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加快建设、“创新动能”的澎湃涌动,机遇十足、潜力无限的济南,令人由衷相信其未来定将写就新的精彩、由衷期待济南加快绘就更壮阔的发展新画卷。
  不负机遇、不负期待,在发展新征程上赢取新的更大的成就,是这座城市的雄心所在。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将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这座城市的发展新画卷正加快绘就,展望未来,万千风景看济南!
  机遇叠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带来千载难逢机遇,强省会战略为济南发展强力赋能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济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落子济南,就是构成这份机遇的重要一环。国家明确支持起步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在产业、财税、土地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支持政策,山东则同步制定了支持起步区建设的32条配套政策。而机遇远不止这些。支持济南等沿黄大城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吸引全球优质要素的体制机制,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提升济南等区域枢纽机场功能……通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一众支持措施,济南的机遇之优可见一斑。
  迎来重要机遇、肩负重任厚望的济南,迅速行动起来,围绕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谋划出宏伟的蓝图。到2030年,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城河共荣、生态环境优美宜人、新动能驱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通过这些宏伟目标,济南在做好“黄河文章”的进程中进一步加快发展、书写城市新未来的雄心跃然纸上。
  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济南带来重要发展机遇的同时,2020年年底,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不久后,“实施强省会战略”首次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强省会战略的提出和加快推进,为济南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力赋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济南迅速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等目标,在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上奋力奔跑。
  潜力无限:“未来希望之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形势喜人,创新动能在泉城澎湃涌动
  视线投向大河之畔,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在蓬勃建设、加快发展。力推起步区加速崛起,济南明确提出,将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省级层面更是提出将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在如今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里,塔吊林立的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众多优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优秀企业、优质项目选择落户起步区。截至去年9月,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展望不久的将来,随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座“未来希望之城”的加快建设、崛起,济南的发展将拥有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
  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蓬勃建设同样让人倍感振奋的,是“创新动能”在这座城市的澎湃涌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济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进落地了15家中科系院所,省、院、市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彻底改变了没有国家级研究机构的局面,城市创新能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并且,还在大科学装置建设、原始创新能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等一批“创新之核”在济南蓬勃发展,和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超过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一同,为济南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能”。
  发展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创新更不能停下脚步。谋篇未来,济南已在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开放共享的创新试验场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着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创新推动力”。
  前景广阔:开放发展之路捷报频传、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大有可为,济南新未来令人倍感期待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944.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0.1%。其中出口1174.1亿元,增长55.6%;进口770.1亿元,增长21.5%。而外贸进出口总值保持高速增长,近年来在济南已成常态。在这背后,济南的开放发展之路可谓捷报频传,众多四海宾朋越来越多地来到济南、了解了济南、更向往济南,越来越多优质外资企业和项目纷纷“选择济南”。不久前,济南还成功入选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跻身中欧区域合作主要“朋友圈”,这也将助力济南进一步走好开放发展之路。
  对科创实力不断增强、金融业蓬勃发展的济南而言,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可谓大有可为。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济南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试验区赋予了济南为国家探索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新路径、新模式和新机制的历史重任,对济南乃至山东的金融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推动价值。展望未来,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发展,将为济南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观察者看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加快建设、“创新动能”的愈发强劲、开放发展之路的捷报频传等等,都是济南发展的机遇、潜力所在,这些机遇和潜力如同一块块“拼图”,将为济南架构出更为壮阔的发展新未来,让人对济南进一步走好发展之路感到更有信心、对济南的发展前景感到更加期待。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