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车管部门贯彻落实六项便民利企措施

发布日期:2022-04-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驾驶证期满换证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却怕到医疗机构增加交叉感染风险,怎么办?4月22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我市车管部门充分贯彻落实21日公安部新推出的疫情防控期间六项便民利企措施。疫情期间,我市车管部门对申请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即可。
  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延期办”
  针对近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此次公安部在全国推行交管业务“延期办”措施。
  据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刘艳蕾介绍,此前,群众在互联网上选好机动车号牌后,系统将为群众保留此号牌5个工作日。根据当前疫情情况,市车管所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目前,所有的预选号牌都可以为群众保留到7月底,保证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业务的群众正常办理车辆登记。此外,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7月底截止,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出入人员密集场所。
  推行期满换证业务“容缺办”
  早上一上班,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系统中就收到了200余笔“容缺办”网上业务。刘艳蕾介绍,自公安部推行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容缺办”之后,“交管12123”APP就设置了“容缺办理”选项,通过网上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的群众,可暂缓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我市交管部门会先予以办理驾驶证换证。
  刘艳蕾提醒,“容缺办”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补交身体条件证明。“疫情结束后,驾驶人需及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否则,届时驾驶证将被系统锁定,无法正常使用。”为此,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特地设计了贴心的便利贴,上面印着“您的期满换证已经为您容缺办理。在此提醒您疫情结束到符合规定的医院查体……”据悉,一张张便利贴将夹在群众换领的驾驶证中一同邮寄给群众。
  推行34种交管业务“网上办”
  在市车管所业务大厅看到,原本熙熙攘攘的大厅,现在显得有些“冷清”,群众无需排队就可以办理业务。“这是因为通过我们的宣传,对于绝大部分可以在网上办理的业务,群众大都选择在网上办理,这个月网办业务的受理量比上个月增长了3倍以上。”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民警李爱华介绍说。
  据介绍,目前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补换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等34种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近期,我们网办业务日均办结三四千笔,”刘艳蕾介绍,市车管所通过增设业务受理、语音电话等坐席,保证网上业务及时受理、及时办结,日清日结,提升群众网上办事体验。
  此外,我市车管部门充分贯彻公安部新推行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交管业务“特事特办”、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牌证“急事急办”、交管窗口业务“便捷办”措施,服务保障物流畅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