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4月22日17时部分区域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

发布日期:2022-04-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21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疫情防控情况。4月20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例,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医学观察,所有病例病情稳定;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新增的1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期间发现,其中2例为省外入济建筑工地务工人员疫情的关联病例,6例为4月15日报告零工人员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7例为4月19日报告莱芜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的关联病例。
  4月20日晚,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济南现场联合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力处置散发疫情、进一步强化建设工地闭环管理、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等工作作出安排,要求从严从紧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进一步加大督导、曝光、处罚力度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念成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管控措施不严格等原因导致疫情传播的,我市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按相关法律予以追究。对近期督导中发现的违规开放堂食、进入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不查验健康码和场所码等违反防疫相关规定的行为,界定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责任,进一步加大督导、曝光、处罚力度,对相关市场主体、监管部门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针对莱芜区疫情,刘念成表示,为快速精准有效处置,省市区三级协同作战持续加大流调排查力度,截至4月20日24时,共追踪密接206人、次密接429人,划定封控区8个、管控区19个、防范区5个,分级分类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同时,主动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做好“一点两区”服务保障工作。
  已启用采样点4497个,检测能力满足需求
  据介绍,从4月20日17时开始,我市在历下、市中等13个区(功能区)开展了第一轮核酸检测,经过工作人员连夜奋战,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目前采样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此,感谢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和齐心配合。4月22日17时,我市将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继续支持、积极响应,相互提醒、主动参与,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采样点组织引导,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保障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
  济南市委重大办监测预警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刘守钦表示,本次检测面向各相关辖区内全体居民(包括常住、外来人员),依托前期设置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就近进行。截至目前,我市单人单管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共计79.91万管,此次核酸检测已启用采样点4497个,采样人员10109人,信息登记人员10983人,秩序维护人员31505人,转运工作人员1191人,转运车辆843辆,检测能力满足这次两轮核酸检测的需求。
  确实行动不便市民,机动采样人员上门服务
  刘守钦强调,本次核酸检测不收取任何费用,请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电子健康码”,按照社区(村)统一安排,分时段错峰前往指定采样点有序采样。无身份证人员由采样点工作人员手工录入系统。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秩序。
  核酸检测前两小时内避免进食,前30分钟不喝水、不饮酒、不吃口香糖,避免采样过程中可能出现呕吐、反胃等反应。核酸检测等候过程中,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等候采样的市民与正在采样的市民保持3米安全距离,等候排队的市民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交谈,做好个人防护。核酸检测采样时,不要触碰采样台等物品及采样人员防护服,也不要将手机、身份证、钥匙等个人物品放在采样台上,采样前取下口罩,配合医务人员的要求采取相应的动作,避免交叉感染,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一旦口罩污染可及时更换。检测完毕后立即戴好口罩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长时间逗留,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双手。
  针对老弱病残孕、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济南市予以优先采样,确实行动不便的人员,由机动采样工作人员提供上门采样服务,请本人或家庭其他成员提前与社区(村)工作人员对接。有发热、咳嗽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市民,请不要前往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本人或家庭其他成员向社区(村)报备后,由机动采样工作人员上门采样。
  快递员完成17轮核酸检测,累计23万人次,检测率达100%
  快递业服务千家万户,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我市目前寄递一线在岗快递员1.21万人,全市日均收派快件410万件。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涛表示,快递从业人员被纳入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普通快递员每7天检测1次,国际邮件快件从业人员每3天检测1次。目前,全市普通快递员已完成17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3万人次,重点人群快递员核酸检测率达100%。“快递小哥”接种疫苗,也实现了应接尽接。
  范涛指出,目前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快递暂时还不能正常服务,快递时效受到了一定影响,恳请市民朋友们予以理解。市民在使用快递服务遇到问题时,可以拨打企业投诉热线、12345市民服务热线或邮政业申诉服务热线0531—12305。
  收快递全程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户外拆除外包装
  广大市民在接收快递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范涛说道,疫情期间建议谨慎邮购疫情高发国家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商品。在接收快递时,尽量选择无接触式配送,倡导通过智能快递柜投递或者投送至指定地点等方式完成邮件快件的交接,减少面对面接触。接收邮件快递应全程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在户外收取并拆除外包装。拆件时,可用酒精对内外包装和拆包工具进行全面消毒;拆件后,建议把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快递后及时摘除手套、更换口罩,双手清洗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在接收国际邮件快递时,可选择适当方式对内件物品进行消毒,如果不急需或无冷藏要求,建议放置一段时间后再使用。提醒市民朋友们,在收拆国际邮件快递后3至5天内应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