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推出15条援企稳岗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2-05-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月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疫情防控情况。5月6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全市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例。新增3例本土阳性感染者,均为高新区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5月7日报告阳性感染者轨迹涉及风险点信息与之前已公布的风险点内容重合,相关风险点均已管控。全市持续推动建设工地复工复产,截至5月5日24时,建设工地开工率达71.9%。
  全力做好5月份有关考试疫情防控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念成表示,济南市坚持精准防控、兜底防控。严防境外来人、境外冷链物品、境外非冷链普通物品、市外入返人员4个“源头”,擦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纳入定期检测范围的重点人群、其他社会面人群愿检尽检和不定期检测3个“探头”,督促装修、物业、网约车等高风险人员按照对应频次做好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防线。
  坚持筑牢外防输入屏障。针对“四站一场”及交通卡口,落实人员闭环管理和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措施,严防风险输入。全力做好5月份有关考试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考试组织的影响。
  坚持抓好“场所码”推广应用。“场所码”是快速溯源、精准防控的重要技术手段。我市将切实压实各类场所主体责任,尤其对农贸市场、小超市、肉菜店、小饭馆等场所,商务、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加大督导巡查频次,对不遵守、不执行的,加大处罚力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大家出入各类场所时主动扫码,让‘扫码通行’成为新的出行习惯。”刘念成强调。
  持续推动建设工地复工复产
  “济南市坚持稳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推动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逐一甄别评估,稳妥审慎推进解封和降级管理。5月6日0时至24时,全市封控区解除78个、降级15个,解除管控区94个、防范区35个、临时管控区15个。持续推动建设工地复工复产,截至5月5日24时,全市建设工地开工率达71.9%。”刘念成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毫不松懈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助企纾困解难集中行动,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降到最低。继续做好援企稳岗工作,通过减收、缓缴、返还社保费,用足就业补助资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就业风险储备金等举措,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继续做好封控、管控和隔离、居家人员的生活保障、医疗服务、人文关怀,让群众安心度过封控管控期。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完善救助制度,强化临时救助,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为403家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508万元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振群表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推出了15条政策措施,全力助推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对就业的影响。今年1到4月,济南市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205场,提供就业岗位27.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02万人,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2.57亿元、工伤保险费0.71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为403家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508万元。
  他说,我市通过社保费减收、缓缴、返还,加大社保惠企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卸担子、喘口气。将原定今年4月底到期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将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把中小微企业作为支持重点,明确对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同时,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就业风险储备金的作用,用“真金白银”资助企业稳岗扩岗。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和吸纳毕业年度及择业期内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调整优化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进一步支持新登记市场主体;对吸纳就业见习人员单位,给予见习补贴。用足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通过放宽还款期限、降低贷款门槛、推行简易程序,扩大贷款供给,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用足用好就业风险储备金,按规定支持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存在规模性失业风险的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效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济南市人社局还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用工服务保障力度。建立用工短缺快速反应机制,对企业用工需求“接单即办”、快速响应。充分发挥用工服务专员作用,“一企一策”做好职工复工返岗工作。对成规模、成批次异地返岗人员,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积极协调开行专车提供“点对点”通行保障。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密线上招聘场次。对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地方,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允许有序恢复线下招聘,有针对性举办小规模、定制化招聘会。发动技工院校,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跟岗实训、顶岗实习、工学交替,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同时,推进涉企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程网办”,实现更多涉企事项即时办结、免申即办。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行“政策找企”、资金直达。发挥智慧就业服务大厅作用,推行静默认证、电子签章、不见面服务。
  发放低保金497.74万元,救助金378.48万元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银成介绍说,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救助制度,提高保障标准,强化临时救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修订《济南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针对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做出多处调整完善:进一步拓展保障范围,拓宽申请渠道,减少申请环节,压缩审核时限,完善收入认定办法,继续实施低保渐退期制度等,实现了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全市新纳入城市低保210人,农村低保1797人,发放低保金497.74万元。
  制定下发《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困儿童、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保障标准分别提高10%以上,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995元/月/人、770元/月/人,更好保障全市25.23万困难群众,3月底前已全部落实到位。
  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救助问题指引》,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镇(街道)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镇(街道)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救助金378.48万元,救助1992人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发放临时救助金7.72万元,救助76人次;发放防疫及生活用品价值16.91万元,救助3063人次。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