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聊城公积金跨域“零资料”通办

发布日期:2022-06-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数据代替人跑腿,资料不用再提供。6月15日,从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随着济南、聊城两地公积金中心完成公积金链核验系统、区块链电子证明卡包等建设,意味着“数字黄河链”场景应用取得实质性成效,济南聊城公积金跨域通办不再需要纸质资料。
  为更好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在“泉城链”基础上建成“公积金链”,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等多类数据资源上链。同时,省内沿黄9市协同共建“数字黄河链”,打造“链上申领、链上授权、链上流转、链上办理”模式,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跨部门、跨地域“零资料”通办。
  随着“数字黄河链”的建成,缴存职工在办理公积金提取等业务时,无需携带纸质材料,只需通过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在线申领身份证、婚姻、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办理所需数据,通过“扫码”或“转账”的方式提交即可实现业务的快捷办理。缴存职工办理异地贷款业务,也无需再前往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开具《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只需在链上申领并授权给贷款地公积金中心,实现两地事一地办。
  下一步,在实现公积金行业数据共享应用的基础上,将来还延伸覆盖婚姻、户籍、民政、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按照“济南市—省内黄河流域城市—全国黄河流域主要城市”三个维度,以点带面、以链串珠,推进沿黄各城市协同推进、共建共享,助力业务“全域通办”。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