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值1087.3亿元同比增长28.8%

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发布日期:2022-07-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26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坚定信心促发展全力以赴稳经济”系列发布会第10场。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济南市进出口总值1087.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8%。其中出口628.9亿元,增长25%;进口458.4亿元,增长34.5%。济南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总值近六成
  商河县、长清区、历城区、高新区等进出口增速较高。上半年,济南绝大多数区县(功能区)进出口保持正增长。其中,商河县、长清区、历城区、高新区进出口增速均高于40%,分别达到287%、63.4%、48%、43.5%。同期,高新区进出口613.8亿元,继续位列全市首位,占济南进出口总值的56.5%,拉动外贸增长22.1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占主导,保税物流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济南一般贸易进出口901.1亿元,增长18.2%,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2.9%。同期,保税物流进出口137.8亿元,增长222.3%;加工贸易进出口35.7亿元,增长13.2%。 
 民营企业占近六成,国有企业大幅增长。上半年,济南民营企业进出口635.1亿元,增长19.1%,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8.4%。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270.1亿元,增长98.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81.3亿元,增长5%。
  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比重均有提升。上半年,东盟、拉丁美洲、欧盟、美国、非洲为济南前五大贸易市场。其中对东盟、拉丁美洲进出口247.3亿、113.3亿元,分别大幅增长64.7%、37.6%;对欧盟、美国、非洲进出口100.1亿、79亿、77.2亿元,分别增长5.8%、9%、12.1%,对上述五大市场进出口合计占济南进出口总值的56.7%。同期,济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87亿元,增长32.1%,占35.6%,提高0.9个百分点。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19.3亿元,增长42.4%,占38.6%,提高3.7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钢材、塑料制品等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济南出口机电产品369.8亿元,增长32.2%,占出口总值的58.8%。同期,出口钢材40.7亿元,增长15.4%;出口塑料制品17.9亿元,增长20.7%;出口医药品17亿元,增长21.7%;出口玻璃制品7.4亿元,增长5.1%。
  机电产品进口增势平稳,铁矿砂进口量价齐跌。上半年,济南进口机电产品248.1亿元,增长63.1%,占进口总值的54.1%。同期,进口铁矿砂79亿元,下降16.8%,进口均价下跌24.2%。进口农产品53.8亿元,增长36.7%。
我市传统进出口商品结构较为合理
  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上半年,机电产品、农产品、金属矿砂等我市外贸优势产品合计进出口781.7亿元,同比增长28.5%,占到了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1.9%,所占比重较同期青岛、烟台、潍坊、东营等全省外贸排名靠前的城市分别高20.4、11、27.6、49.4个百分点。我市传统进出口商品结构较为合理,占比均高于以上各城市,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上半年,济南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19.3亿元,增长42.4%。其中对东盟进出口247.3亿元,占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的59%,占比接近六成;对日韩进出口93.1亿元,增长41.2%,占比22.2%;与新西兰、越南、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增速达到两位数及以上。另外,上半年驻济隶属海关、市贸促会合计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1782份,签证金额5.8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566.5万元。
  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上半年,济南有实际进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数量4969家,增长16.5%,所占全部外贸企业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速为19.1%,拉动我市外贸增长12.1个百分点。
济南机场国际货运吞吐量连续5年保持高位增长
  《泉城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七项重点任务》出台,助力济南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在保障新冠检测试剂快速通关方面,泉城海关开辟了新冠检测试剂通关“绿色通道”。
  据介绍,该“绿色通道”采用“专人受理、全程辅导、预约查检、即检即放”模式,优先办理新冠检测试剂查验放行手续,实现即报即检即放。上半年监管出口新冠检测试剂643.2千克,货值3499.5万元。
  据悉,济南机场上半年国际货运吞吐量3.03万吨,同比增长42.4%,连续5年保持高位增长。济南机场海关推动实现“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的落地生效、形成合力,全面落实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截至目前,济南机场口岸出口提前申报率达80%,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23.96小时、0.69小时,进出口通关效率显著提升,货物通关速度进一步加快。精心选取汇总征税、RCEP协定等政策“大礼包”,通过进企宣讲实现政策直达,有效解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上半年莱芜海关辖区深加工食品农产品出口7.3亿元
  莱芜海关辖区聚集了一大批济南市农产品出口的龙头企业,是济南市农产品出口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1—6月,莱芜海关辖区深加工食品农产品出口7.3亿元,同比增长43.1%,占农产品出口值的32.7%,较去年同期提升12.4个百分点。
  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实施“一对一”技术精准指导,帮助莱芜裕源食品有限公司、莱芜泰禾食品有限公司开发黑蒜酱、黑蒜膏、枣核桃等高附加值新产品5种,新增韩国、日本等高端市场5个。
  此外,针对企业对报关流程不熟悉,委托代理费用高的问题,开展“点对点”通关实务培训,为企业设立通关辅导员,支持“自主报关”,指导泰丰食品、万兴食品、泰禾生化等重点出口企业自理报关,每年节省代理费用160余万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