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筑牢“安全底座”,这座城不遗余力

——济南贯彻“发展要安全”要求守护一城平安综述

发布日期:2022-09-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无论在何时、何地,安全都是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想要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为发展进一步夯实“安全之基”、筑牢“安全底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对致力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济南而言,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的同时走好安全发展之路,可谓应有之义。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久久为功建设平安济南、再上层楼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放眼泉城大地,这座城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遗余力、多措并举筑牢发展的“安全底座”、提升城市的“安全指数”,步稳蹄疾走好安全发展之路、守护好一城平安,为强省会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以赴筑强“防汛堤坝”,确保汛期安全
  对河湖水系众多的济南而言,每年的防汛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在济南,降雨大部分集中在汛期的6—9月,汛期降水频繁,降水分布不均,局部性暴雨时有发生,且呈现突发性强、产生径流快、降水时间集中、可预报性差等特点。并且,中心城区地理环境特殊,地势南高北低,二环东路从旅游路至小清河段长度仅为7.5公里,但高差达132米;舜耕路从二环南路至经七路长度为5.3公里,高差达105米。由于南北落差较大,在极端灾害天气情况下,极易形成洪涝灾害。为此,防汛,一直以来都是济南必须答好的一份“安全答卷”。
  今年汛期,强降雨频至济南。为做好防汛工作,面对频频来袭的强降雨,这座城市时刻严阵以待,各级各有关部门闻“汛”而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推出应对措施,迅速汇聚起防汛合力,全力以赴抵御汛情:提前组织实施水库腾库预泄;在商超、地下停车场等地提前布设沙袋等各类防汛物资;加强水库、塘坝、河道和行洪道路、低洼易涝区等地的巡查值守,组织低洼积水区域应急排水;抢险队伍、设备迅速到岗到位,做好随时出动准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做好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周密细致的部署安排、科学精准的应对举措以及迅疾的反应速度等,为济南高标准做好防汛工作、筑强城市“防汛堤坝”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保障了城市安然度汛。
  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济南的防汛能力更是不断提升。就在不久前,新版《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印发实施,编制这一新版防汛应急预案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防汛工作,提高对暴雨、洪水、城区积涝、台风、防汛等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除此之外,济南还出台了《2022年济南市黄河防洪预案》,围绕保障黄河防洪安全作出了科学周密的部署;印发了《济南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着力建立以河道、水库、堤防和蓄滞洪区为构架的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进一步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等,使城市排涝能力进一步增强,防洪除涝体系更加安全稳定。多措并举之下,这座城市的防汛能力正在加快提升,将为城市安然度汛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护航安全发展
  在力促安全发展的进程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无疑是关键一步。
  近年来,济南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提速,建设工地越来越多、行驶在道路上的各类运输车辆越来越密、企业生产愈发如火如荼,这对济南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济南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多措并举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为进一步走好安全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保障。例如,济南建立了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制度,对重点行业、“不放心”企业派驻监管人员,帮助企业查不足、补短板,持续提升其安全管理水平;再例如,济南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监管责任“1121”基层基础建设工程,全力推进监管对象、监管责任这两个数据库建设,形成覆盖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实名制”监管网络,实现安全监管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努力就有回报:过去5年,济南的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1.5%和43.1%;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长久征程。在今年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济南陆续开展了“应急安全专家安全服务现场行”“安全宣传咨询日”等系列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全社会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及员工的安全意识,着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的浓厚氛围。不久前,市应急管理局还联合众多部门出台了《济南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民用爆炸物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房屋市政、城镇燃气、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煤矿、油气管道、火灾隐患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纳入重点举报奖励范围,并具体规定了300项举报奖励情形,鼓励社会各界积极举报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举报和监督,要求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建立“吹哨人”举报奖励制度。济南正通过不懈努力,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更好地护航安全发展。
  久久为功建设平安济南,提升治理水平
  安全二字,蕴意万千。在走好安全发展之路的进程中,济南不只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汛期安全,同时也通过建设平安济南等举措,切实增强百姓的安全感、提升社会的“安全指数”。
  近年来,这座城市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快建设平安济南,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1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是全国毒情最轻重点城市。过去5年,济南公安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4个,战果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前列;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达99.8%,位居山东省第一;深入开展打击“两盗一骗一非”专项行动,为群众挽损52.6亿元;持续发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凌厉攻势,健全预警劝阻机制,止付资金达264.9亿元。近段时间来,市公安局全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市社会治安呈现良好态势,违法犯罪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均实现同比下降。随着平安济南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市民的安全感持续提升。安全,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能够为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而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力促社会环境更平安、稳定、和谐的关键一招。令人倍感振奋的是,在“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中,“加快建设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现代化强省会”成为重要一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将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平安济南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坚定不移维护重点领域安全……展望未来,随着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一个治理更高效、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和谐的济南将快步到来,更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也将为这座城市进一步走好安全发展之路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回望过去,济南不遗余力走好安全发展之路,发展的“安全之基”不断夯实;展望未来,不懈努力之下,支撑济南加快发展的“安全底座”将进一步筑牢,令人对这座城市的发展新未来倍感期待。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