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领跑全省

发布日期:2023-01-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关于命名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关于命名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济南市生态文明创建成果实现新突破。历下区、章丘区垛庄镇、平阴县洪范池镇、市中区石崮沟村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长清区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总数居全省首位。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2022年前11个月,环境空气质量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在全省7个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比改善10.3%;水环境质量不断实现新突破,国、省、市控断面水质100%达标,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100%,水质指数全省第一。全市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绿色发展底色,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全面铺展开来。
  回望2022年,全市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2022年7月,济南市历下区、商河县上榜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强县。全省共10个区县获此殊荣,历下区、商河县双双上榜,获得2000万元的省级财政激励政策支持,获批数量全省最多。
  2022年11月,济南市入选2023年度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承办城市。在南昌举办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宣布济南市入选2023年度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承办城市,副市长任庆虎代表济南市政府接过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的会旗,济南市生态文明建设宣传片在主会场播放,引起热烈反响。与此同时,在年会上,市中区、历城区双双荣获“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获得生态环境部的授牌表彰。
  2022年12月,历下区等5个区县上榜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目前,济南市已累计创建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1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8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字号名片6个、省字号名片9个,成果总数均居全省首位。区县创建经验在全国、全省宣传推广,我市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示范引领地位显著提升。
  2023年,济南将以筹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为契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以决战决胜之势、必达必成之志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面展示我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成效,筑梦绿水青山,续写生态华章。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