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2023年将为妇女儿童办20件实事

发布日期:2023-03-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田迎围绕我市妇女工作有关情况和“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安排进行了介绍。
  实施“个十百千万”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市妇联将在思想引领领域启动“出彩女生课堂”、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阳光行动两项工作,持续以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启动“出彩女生课堂”,抓住女大学生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组织有影响力、示范力的专家和典型榜样进高校,到女大学生身边,通过讲党的创新理论,讲女大学生关心事,讲女性榜样出彩故事,引导女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女青年。3月3日下午,市妇联走进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出彩女生课堂”,同时还推出“出彩女生”成长计划,为她们在职业发展、创业就业等人生关键处、紧要时提供帮助。
  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阳光行动,实施“个十百千万”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个十百”是指阵地建设,即: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妇女之家,将建立一个全国级、十个市级、一百个区县级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千和万”是指队伍建设,即:充分整合志愿服务资源,通过多途径、多方面动员,力争打造一千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吸纳一万名巾帼志愿者。同时,持续开展关爱行动,围绕“一老一小”等群体,针对他们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好服务。策划开展贴近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巾帼志愿服务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塑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形象。
  持续开展“出彩好品”推广季系列活动
  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今年,市妇联将深化巾帼建功系列行动,为推动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实施创业就业巾帼行动。开展“数智女性”成长计划,联合联动数字领域优势资源,助力妇女、“妇字号”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掌握数字化、智慧化工具,赋能妇女创新创业。深化巾帼家政“百村万户”培训行动,帮助农村妇女掌握家政服务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实施项目落实巾帼建功行动。锚定“项目突破年”任务要求,在女性集中的岗位,开展“三亮三比三创”岗位竞赛,创建一批“巾帼文明岗”,选树一批先进个人、集体,引领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实施女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对话、组织交流互访,帮助女企业家拓展视野、拓宽渠道。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培育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带动农村妇女在乡村产业振兴中显身手。实施巾帼新农人培育计划,组织“巾帼科技助农兴农”直通车走进田间地头,开办女主播训练营、数字农业应用专题培训、手工编织培训等,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适应绿色经济发展的巾帼新农人。打造“出彩好品”集群品牌,持续开展“出彩好品”推广季系列活动,助力“妇字号”企业拓展市场。深化“争做‘出彩好当家’”专项行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建设提升10处儿童友好公园
  市妇联扎实履行济南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连续多年开展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活动。
  2022年,为妇女儿童办理的农村妇女转移就业培训2万人次、为2200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和救助等20件实事,按照“当年提报、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的要求,履职尽责,20件实事全部按期完成。
  今年,市妇联从广大妇女儿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面向全市征集确定了20个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涵盖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福利保障、就业促进、法律服务等领域。
  为妇女办好10件实事,推出“数智女性”成长计划,开展巾帼家政“百村万户”培训,提高生育医疗费待遇水平,建设50个“工会妈妈小屋”,为3000名妇女开展科普培训,启动妇女关爱行动,为300名困难妇女实施“光明救助行动”,建设200个“泉城家和”幸福驿站,启动“法进万家”巾帼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为儿童办好10件实事,建设提升10处儿童友好公园,打造100个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开展“小瞳人”专项行动,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再提高5%以上,呵护2000名春蕾女童健康成长,为2500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新改扩建55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提升12个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科技教育活动服务50万青少年,举办第十五届济南亲子剧节。
  开展女主播招募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以“女性更出彩 泉城更精彩”为主题,精心筹备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召开济南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巾帼行动”动员大会;启动“出彩女生课堂”;举行全国巾帼志愿服务站授牌仪式并启动巾帼志愿服务行动;开展“济南妆点你的美”“三八”专场直播、“出彩好品”推广季及女主播招募活动;举办巾帼云商——千户万店本土电商伴跑行动;开展“情暖三月·爱满全程”“关爱女性·保险护航”等多项活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