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

济南位列最强周边游“吸金力”榜首

发布日期:2023-05-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五一”假期,在体验了往返程堵车的济南市民张璇看来,大家的出游热情确实高涨。这种感受也从各大旅行平台提供的数据得到了印证。5月3日晚,携程发布《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济南、苏州、天津、郑州、沈阳、合肥、无锡、宁波、徐州、太原凭借超强吸引力,荣登“五一”最强周边游“吸金力”前十名榜单。飞猪旅行数据显示,济南市的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7.7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1.5倍。
  济南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7.7倍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过70%,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显著。从国内酒店预订热门省份(直辖市)来看,南方目的地的酒店订单量显著高于北方。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稳居前4名。
  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乡村游的整体订单规模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242%,且在乡村停留3天以上的游客订单占比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230%;自驾游兴起,国内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574%,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300%。
  来自飞猪旅行数据显示,北京、浙江、江苏、上海、河北等是“五一”假期前往山东旅游的热门客源地;济南市的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7.7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1.5倍。
  国内跟团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1倍
  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各地随处可见旅行团的导游旗迎风招展。报告显示,国内跟团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1倍。从假期前两周开始,跟团游就进入预订高峰期,较去年提前了整整一周。此外,今年5天以上的跟团游订单占比从2019年的20%增长到30%。
  新兴的私家团模式也广泛受到游客青睐。“独立成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订单量比2019年“五一”大增874%,单均消费增长11%。主题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倍,单均消费增长翻倍。
  报告显示,“五一”期间用户平均出游半径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乘坐飞机出行平均距离为1638公里,约等于济南飞往珠海的距离,达到4年来巅峰,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高铁游”出行距离同样大幅提升,用户单程平均出行389公里,恢复至2019年八成水平,约等于济南至郑州的单程距离。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认为,此次“五一”假期全国旅游需求井喷,“人从众”现象处处可见,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显示我国旅游市场拥有极强的发展韧性和蓬勃的活力。“展望‘五一’后,要保持旅游消费长期向好的势头,各地必须继续加大业态创新供给,实施更为精准的品牌营销和个性的旅游品牌塑造,持续升级服务水准,如此才能使旅游释放更多活力,更好实现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