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全国首批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贷款落地济南

发布日期:2023-05-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成功向济南城发集团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放1.87亿元长期限租赁住房购房贷款,标志着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在济南市正式落地。据济南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试点发放的长期限租赁住房购房贷款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主要用于企业购置存量住房用作租赁住房,为新市民提供更好的住房租赁服务。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部署在济南等部分城市开展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通过设立1000亿元再贷款,引导试点金融机构向试点城市专业化住房租赁经营主体发放长期限租赁住房购房贷款,用于收购存量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供给。
  济南市按照工作要求,结合住房租赁市场实际,确定实施主体,制定试点方案,为首批长期限租赁住房购房贷款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快速跟进,五大国有银行省级行成立工作专班,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完成首批贷款投放。
  近年来,济南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认真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通过大力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等工作,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扩大租赁供给。下一步,济南市将以开展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工作为契机,支持企业开展购置存量住房用作租赁住房等工作,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为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探索有益经验,更好满足城市常住人口和城市净流入人口群体的住房需求,努力打造更多贴心可感的民生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足、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