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将在济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2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加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情况。自2021年7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合作区建设,积极推动合作区开展对台合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合作区建设,济南市政府和省台办将于3月27日至29日在济南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02家 总投资额26亿美元
  省台办主任张连三介绍,2023年初,合作区建设纳入《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2024年2月9日,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合作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济南市在支持济阳破解难题加快发展过程中出台了合作区专项支持政策。
  充分发挥合作区平台载体作用,相继举办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大健康产业合作泉城论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泉城论坛等涉台经贸活动,合作区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湾商业总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邀请、接待50多批次台商团组、1000多人次来合作区考察交流,合作区品牌效应日益提升,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
  聚焦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开展对台双招双引,相继引进秉信包装、阿斯泰克环保纤维、铭达机械、特种纤维素、特殊食品城等台资项目34个,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02家,总投资额26亿美元,形成了以旺旺、统一、康师傅、大自然新材料、界龙科技、易得电子为代表,以食品饮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2023年,实施顶津食品、金晔食品等技术改造项目79个,台资工业企业完成产值近100亿元,实现税收6亿元。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下一步,省台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合作区做大做强,到2025年,吸引台资、关联内外资企业300家,合作区建设全面起势,亮点特色突出,成为台资集聚的新高地。到2035年,打造先进制造、食品医药健康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合作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两园一中心”空间发展格局
  据悉,到2025年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计划建成51平方公里。这部分先行建成的区域主要作用是什么?又将承载什么样的功能?
  发布会上,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廖建宁介绍,合作区作为省会济南承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强省会”建设等诸多重要战略的支点,先行建成的区域将吸引优质台企集聚、探索融合发展新路、更好服务强省建设,在山东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按照“打造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对台经济合作优势平台、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平台、国家战略政策承接平台,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合作区发展总体目标定位,先行建成区域的主要功能为:提高产业、项目、人才落地的承载力、竞争力,加速产业“聚链成群”发展。
  对此,将打造“两园一中心”的空间发展格局,带动重点产业做大做强。
  打造先进制造产业园。推动加速形成电力设备、液压升降机平台装备、环保装备、智能核心装备、物流装备、智能家居等六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并拓展集成电路、物联网、新型显示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时,抓住比亚迪本地化配套机遇,做大做强汽车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构建新能源汽车制造生态圈。
  打造食品医药健康产业园。重点发展食品饮料、特殊食品、生物医药三个领域,着力引进休闲食品、功能饮料、特殊食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企业,建设“知名绿色食品饮料特色园区、特医食品产业发展引领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特色区”。
  打造对台交流综合服务中心。锚定建设现代活力、前卫时尚、多元包容的开放新区为目标定位,规划建设台商大厦、台湾风情街、“阿里山”生态人才社区、“台湾智谷”、青年潮玩中心及台青双创基地,使台胞台商工作生活更加方便高效。
  今年山东将高水平办好一系列重大涉台活动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山东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台办将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拓展鲁台各领域交流合作。
  坚持思路创新、方式创新、措施创新,高水平办好一系列重大涉台活动。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举办第28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等经贸活动,指导各市举办专业化涉台经贸活动。聚焦文化、基层、青年领域,办好2024海峡两岸孔子文化春会、海峡两岸孙子文化论坛、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相约齐鲁·情系中华”2024鲁台青年文化交流节等活动。
  高质量开展对台双招双引,积极推动深化鲁台产业合作,组织专业团组赴台商聚集区开展产业链招商行动,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能源转型、“新三样”、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招引一批标志性牵引性台资项目,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台资企业。
  高能级打造鲁台合作平台载体,统筹全省对台交流基地培育、建设、管理,完善评价考核机制,提升基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发挥交流基地平台阵地和示范引领作用。
  高标准加力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坚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创新开展“服务台企提质增效”行动,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措施,为在鲁台企送政策、优服务、助成长。持续优化手续,为台胞来鲁旅游、发展提供更多服务,会同有关方面梳理来鲁台胞申请大陆银行卡及绑定支付平台等情况,制作小视频、宣传页,加大宣传力度,为来鲁台胞使用移动支付提供便利服务。
  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为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合作区建设,济南市政府和省台办将于3月27日至29日在济南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本次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的主题为“深化开放 融合发展 共赢未来”。届时,国台办、海协会等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将出席推进会并致辞,台湾旺旺、台达、台塑、日月光、纬创、英业达等知名企业,中粮、雀巢、丰益国际、思爱普等世界500强企业,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台湾区电电公会、台北市电脑公会、台湾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等相关行业协会,台湾中国电视、旺报、台湾中国时报、中天电视台、工商时报等重要媒体有关负责人近500人参加,共叙亲情、共谋合作、共话发展。
  本次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活动内容丰富。主题活动包括省领导会见重要嘉宾、推进会、合作签约等;专项活动有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交流会、半导体产业合作交流会、两岸媒体联合采风等,此外,还安排参观考察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中国重汽集团、吉利汽车济南制造基地、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山东天岳先进科技有限公司等,全方位、多层面、宽领域地展示济南、推介济南。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