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通过视频验证信息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

商河创新计生奖扶审核方式得民心

发布日期:2018-05-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月15日上午,商河县孙集镇陈留村72岁的陈光海(化名)刚挂了小女儿打来的问候电话,手机就又响了起来。村里的计生干部通知他,一年一度的计生奖励扶助对象年审开始了,而且今年不用着急起早去排队了。
  陈光海有两个女儿,他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并从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中受益。从2006年开始就拿到了奖励金,当时是600元,目前已经增加到960元。
  像陈光海一样开心的还有同村的陈连峰、王莲花(均为化名)夫妇。他们只有一个女儿,根据奖励扶助制度,老两口每年可以拿到1920元的奖励金。王莲花前几天不慎摔伤了腿,正发愁无法亲自到镇上办理年审,听说可以由家人代办,一下就觉得轻松了。
  根据政策要求,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的对象每年要接受一次年审,对死亡等因个人情况变化已不符合条件的,要按政策规定退出。往年商河县卫计局均专门抽调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集中审核。根据要求,完成信息填报需在国家计生奖扶信息系统关闭前,每个乡镇只有1天时间,平均每天要审核700-800人,工作量极大;此外审核对象都是老年人,容易出现挤倒摔伤等安全事故。
  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计生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商河县卫计局不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分区域、分批次、分类别”审核的方式开展年审工作。由各乡镇政府牵头,组织计生干部对辖区奖扶对象进行分批、分类审核,县卫计局负责监督、督导和抽样核查,确保年审工作的真实性。各乡镇分别在指定地点设置现场审核点,对奖扶对象进行现场审核。对于生病、身体残疾等特殊原因无法到场审核的,只需提供本人手持身份证和当日报纸(必须日期清晰)的照片及相关证件,由其亲属或村干部代为办理即可;对于长期在外的人员,则借用微信、QQ等网络媒介,通过视频、电子邮件等形式验证相关信息,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我长期在外帮儿子看孩子,一年也就回老家两三次,以前年审的时候都得回村里,这次村干部说通过微信就能审核,真是太方便了。”现在青岛居住的一名商河居民表示。
  近两年,商河县卫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加大计生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力度,全县计生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及时率达97%以上,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逐步提高。2018年新增奖励扶助对象698人,退出270人,预计将发放奖扶资金900余万元。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