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河牢固树立“油地共同体”理念

打造和谐安全生态富裕新型油区示范县

发布日期:2018-05-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商河瞄准打造“和谐安全生态富裕新型油区示范县”奋斗目标,提出并全面落实“油地共同体”工程,力争把商河油区打造成山东省最好的油区之一。
  商河目前共驻有胜利油田潍坊输油处商河站等7家涉油单位,铺设有3条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长度185公里,油区和管道监管工作相当繁重。据商河县油区工作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刘学德介绍,所谓的“油地共同体”体现在经济发展、责任承担、利益共享等多个方面,包括油田企业要与整个商河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油地双方须共同维护商河的生态环境及经济秩序;同时,油田企业需履行自身的安全与环保责任,而县政府也需承担起对油田企业生态和安全方面的监管责任。
  基于这样的理念和认识,今年,商河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上下配合”,全力打造“和谐安全生态富裕新型油区示范县”。
  加强道路建设。近年来,县政府先后投入3亿元用来为各镇(街),尤其是为油区大镇(街)贾庄镇、玉皇庙镇和许商街道办事处修路筑桥,大大改善了路域环境,也为油田企业从事生产、运输、施工、作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狠抓安全生产。今年,商河制定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方案和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油田企业纳入其中。商河还将开展油区和油气管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建立起以公安局为主的“打防控”长输管道治理体系;
  同时加强对油田企业的安全督查和对长输管道巡护治理力度,确保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目前,商河已经实现长输管线1400天“零打孔”。
  严格进行生态保护。商河制定了《落地原油应急管理回收预案》,从现在起将每年组织一次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并不定期地对油田企业进行环保督查,指导油田企业对在油气生产中产生的废水、废油和废渣实行严格管控,坚决防止任何污染事件发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油田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及将油田企业纳入镇(街)和村一同治理的新方法。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