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河县全面提升城区绿化及居住环境

按下“美颜”键 温泉花乡蝶变

发布日期:2018-08-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有着温泉花乡美誉的商河县,不虚其名。秀丽的商中河穿城而过,徜徉在微风拂过的河畔,伴着芬芳的花香,不时听到树林中的鸟啼声。如此宜人的环境,离不开该县城市建设者们辛勤的汗水与坚实的脊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商河县住建委多措并举,全力攻坚,旨在促进城市管理更加规范、精细、科学,用心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城市绿化全面提升漫步在商河县的大街上,道路两旁布满绿植花卉,花园随处可见,居民在树丛中的小亭子里休闲纳凉。
  商河县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塑造生态宜居城市,他们坚持把绿化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裸土覆绿“快、大、全”的要求,因地制宜、宜草则草、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增加常绿树种和花卉观赏植物栽植。2018年,该县共建设商中河及滨河公园等绿化提升项目4个,绿化提升总面积13.3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13.14万平方米,共计栽植乔冠球类植物约30万株,种植草坪2.9万平方米。该县还特别组建由22名绿化养护人员、2名监理人员组成的两支绿化环境综合整治作业队伍,开展绿化整治活动,目前已清理绿地内垃圾共计260吨。
  在城区裸露土地绿化方面,县住建委启动城区道路绿化裸露土地治理、城区公园绿化裸露土地治理等6项工程,累计治理裸露土地47.73万平方米,修复路沿石2120米,安装行道树树穴格栅1250平方米。加强城区景观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对商中河、文昌河、长青河进行养护范围内河道垃圾清理工作,目前已累计清理河道垃圾约7.4吨,并安排专人对河道垃圾进行不间断清理。
  加强市政工程管护打造幸福宜居家园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的公园,扮靓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作为公园绿化责任主体单位,县住建委加强对城区公园服务建筑、景观照明、护栏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目前商河县人民公园、滨河公园、文昌河公园累计补植乔灌木1.6万余株,草坪1万平方米,增设监控设备60个、音响设备30个、警示牌20个,修复花池大理石12米,修复园路830平方米,整修停车场1200平方米,修复路沿石1300米等,全面提升公园风景区绿化水平。
  同时,县住建委加强背街小巷的整治,结合本年度维修计划和近期的排查摸底情况,全年计划维修更换雨水箅子约80套、检查井100套,进行道路挖补约3000平方米,更换花砖约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花砖整平6080平方米,更换检查井盖、雨水箅子115套。
  此外,县住建委对照全市第一批45个试点村的街巷硬化任务,按照“与村村通道路改造相结合、与道路排水设施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优先解决贫困村庄群众出行难问题,目前正在对上报试点村方案进行实地测量、核实,核实后将督促各街镇加快推进街巷硬化项目的招标工作,规范运作实施,为全县街巷硬化提供示范样板打下坚实基础,坚决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干净、便捷、舒心的出行环境。
  老旧小区展新颜居民幸福感提升对老旧小区居民来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哪怕只是楼道干净亮堂了,楼前多了一处健身广场、小花园,邻居们可以一起晒太阳聊聊天,就会觉得很幸福。
  “小区真是大变样了,道路平坦整洁、小区楼道门更换了,楼房也粉刷如新,住起来既安全又方便,真是大好事。”在商河县经信局家属院居住了20多年的白泉宾激动地说。
  商河县在去年11月就提前谋划,对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进行调查摸底、现场勘查和核实测绘,最终确定37个小区列入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计划,涉及1432户居民。在具体工作中,该县坚持“与拆违拆临、社会民生服务设施建设、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杆线整治、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专项改造统筹谋划相结合”的原则,以基础设施、环境设施以及消防设施综合改造提升等方面为重点,注重整治改造与长效管理的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县经信局家属院、县法院家属院等37个整治项目已完成了拆违拆临、清理楼宇间、楼道内及屋面杂物;清除小区内各类小广告及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整修小区内道路等工作,使群众居住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杨小光)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