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河县:

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助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日期:2019-07-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年来,商河县紧紧围绕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注重源头预防,加强过程管控,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2019年上半年,商河县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浓度分别为23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144微克/立方米,与2018年同期相比,三项指标分别下降14.8%、13.5%、6.5%。2019年3月、4月、6月,该县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及改善综合排名中,均位于第二考核单元第一名。
  据悉,该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层层压实责任,及时调度情况、发现问题和研究对策,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时,该县多管齐下,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组织相关部门出动300余人次,对全县所有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严防已完成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或“死灰复燃”。加快传统行业绿色动能改造,建设济南(商河)高端原料药产业基地、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环保节能材料与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三大特色专业园区,积极推进企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能源结构优化方面,把县城建成区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内禁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稳步推进气代煤、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全县已基本实现天然气镇镇通,按时完成了县城17.64万平方米、农村5756户的清洁取暖改造任务。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组织1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错峰生产企业清单,3家企业纳入了错峰运输企业清单,组织山东万豪肥业有限公司等87家企业制定了细致可行的限产限排措施,有效保障了各项应急响应措施执行到位。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