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河强化水污染防治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日期:2019-08-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商河县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该县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商河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保整治到位。同时,加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制定了《商河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严格执行取水限批和禁批制度,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加强农村污水治理,成立县农村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对12个镇、街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的调查摸底工作,今年计划完成141个村庄的污水治理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01个村的整治任务。
  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不定期对养殖场(小区)进行指导服务,确保粪污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目前,全县规模养殖场(小区)均办理了环评手续,且全部配建了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粪污处理设施均能够正常运行。规模养殖场(小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工作思路,在全县范围内建立“统一收集、集中清运、无害化处理”的村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积极探索具有商河特色的垃圾分类方法,确定了全县24个垃圾分类先行试点,落实垃圾强制分类标准要求。目前,各镇(街道)确定的分类试点村已完成分类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建设,选取8个村庄开展撤桶定时定点收运工作,在进一步完善收运体系的基础上,为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