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谋胜“两战赢” 商河有“底气”

发布日期:2020-03-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上旬,商河县委书记翟军等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时就近到快餐店用餐,引发关注。在这个特殊时刻,摘下口罩、现场就餐,他们为什么敢为人先?
  战“疫” 反应快 行动早 力度大
  因为对能力有自信。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抗击疫情,唯快则安。
  腊月二十七日、二十九日,商河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除夕当晚,商河连夜开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正月初一凌晨2时,交通管控措施全部到位,8个检测站开始24小时不间断值守;
  正月初二,全县第一家集中收治留观点全面建成,从隔离病区改造到医务人员全员到岗,仅花了20个小时;
  正月初四,全县所有公交、客运暂停营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役中,商河上下迅速行动,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组扎营县卫健局,每日双调度,工作组成员单位有召必回,全部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到位。
  医院里,到处是演练备战的身影,医护工作者枕戈待旦,随时待命;村居中,网格员不辞劳苦,逐户摸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出入口上,到处是披星戴月、风雨无阻的值守者,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学生、贫困户等志愿者,所有人眼中唯有严防死守,“逢车必检、逢人必检”……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进入“战时”状态,用“基层36计”共同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复工 多举措 全链条 效果好
  因为人民有呼声。在一系列严防严控手段下,铜墙铁壁挡住了来袭的疫情。墙内,春天的脚步如期而至,万物不可阻遏地渴望复苏。企业盼复产、项目盼复工、商店盼复业,整个社会期盼着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攻坚克难之际,必需磅礴之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商河县就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帮包制,98名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服务企业第一责任人”,结对帮扶196家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
  随后,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商河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发改、工信、住建、商务等16个部门组成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对各类企业逐一排查摸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2月24日,采取分级防控举措的商河,又创造性搭建起“1+4”企业服务体系——1项“服务大使”,政策、诉求、科技和金融4大服务板块,让服务制度化、流程化、系统化。
  在这片新战场上,不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也不乏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资金周转困难、缺工严重、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他们因企施策,通过调配防疫物资、强化银企对接、举办线上招聘会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针对全县160个县级重点项目和14个市级重点项目,他们启动“日调度”机制,建立“跟踪台账”和“问题清单”,全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这种“死磕到底”劲头下,商河步入城市常态运行、企业有序复工的轨道。截至3月18日,商河全县“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小微企业开复工率84.78%,个体工商户开业率93.11%。
  布局 谋划早 抓重点 不耽搁
  因为大局有需要。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2020年。
  商河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全年的经济发展任务。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要有攻坚的策略。面对交通瓶颈即将打破、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实施、发展空间潜力巨大、特色园区建设基本成型、人文自然生态基础较好等“五大优势”,商河明确提出了双招双引、城镇建设、现代高效农业、温泉文旅康养产业、民生事业等“五大聚焦”,为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此,商河县委、县政府成立了10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在疫情期间,他们通过企业和商贸流通领域的调研,发现了一些堵点、难点。2月29日、3月13日,商河先后召开全县双招双引暨工业经济大会、全县重点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并根据当下情势,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目前,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总投资350亿元的62个重点项目上月底集中开工;11个招商项目列入市级重点对外推介项目;12个教育强县项目即将开工,医药化工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一个个好消息向人们传递着生机盎然的春天信息。但“两手硬”还没到歇歇脚、喘口气的时候,“两战赢”未迎来鸣金收兵、刀枪入库的阶段,商河将继续努力,一手把好疫情防控之关,一手掌好经济发展之舵,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蹉跎的春光争回来,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