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河将成为省会北部区域性交通枢纽

发布日期:2021-07-3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3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发布会,介绍商河县有关情况。
  商河县委书记翟军介绍,经过去年以来的打基础、求突破,商河的优势日益彰显。从外部赋予的机遇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助推北部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等战略深入实施。《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要求统筹推进起步区与商河一体化发展;商河作为起步区的北向腹地,在土地储备、发展空间上的巨大潜力和后发优势、空间资源红利将得到充分释放。从内部释放的潜力看,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在“十四五”期间将建成投入使用,济滨高铁作为“京沪二通道”的连接线纳入国家规划;G340北绕城西绕城列入省交通规划,通用机场年内建设完成,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列入全市“十四五”规划,连接起步区的快速路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1线列入规划研究,商河将成为省会北部区域性交通枢纽。
  今年1-6月份,商河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6%,增幅居全市第3位;地域税收收入、外贸进出口分别增长33.9%、77.9%,增幅居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22.9%、32.6%、40.7%,增幅均居全市第2位;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增幅持续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取得了“十四五”和省会“北起”的良好开局。
  商河县成功举办生物医药产业推广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半年累计签约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238.15亿元。
  产业业态布局多元。6家企业通过“济南老字号”资料审核,巩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上半年全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6%,签约电商企业34家。
  乡村振兴特色彰显。夏粮单产、总产实现“双增长”;统筹涉农资金7.6亿元,协调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906.57万元,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有序实施,入选山东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整县提升试点。“点赞商河”“温泉花卉”品牌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县设施花卉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供应市域节庆时令花卉342万盆。
  商河县在全市率先推行“农地入市”,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投资1.4亿元对25家规上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成功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省级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民生领域系统集成改革经验做法在国家级媒体刊发,城乡水务管理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8个重点建设项目实现“两证齐发”,28个重点工程实现“一链办理”。
  商河县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总投资3.6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城区绿地率达到44.1%。
  商河县完成剩余棚户区签约2523户,签约率99.2%,安置房加速建设。一、二季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分别获第二单元区县第1、第2名。16个集中开工教育项目9月份将陆续投入使用,同步完成9所“初中进城”、22所“小学集中”优化调整,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一期项目竣工。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户表改造工程,做到城乡供水饮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两院一中心”“一核六翼”公共卫生项目加快推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市区县层级唯一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商河县在改革推进上,把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作为“引爆点”,2020年集中开工总投资36.5亿元的16个教育项目,投资58亿元实施商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棚改旧改项目;加快补齐其他领域的民生短板,总投资4.37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4.78亿元的省级“四好农村路”项目全面完成,总投资18.1亿元的12个医疗卫生健康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贯穿改革始终,扎实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确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