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河县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

发布日期:2021-10-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确定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我省共有八地入选,其中我市商河县榜上有名。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自1987年起开展评审命名和建设工作,命名周期为3年。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地方,必须具有某一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民间文化艺术,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商河县是鼓子秧歌之乡,当地人常说“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会扭一扭”,可见鼓子秧歌在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据统计,商河全县900多个行政村,几乎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秧歌队伍,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商河都会举办鼓子秧歌汇演,2006年商河鼓子秧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商河鼓子秧歌集歌、舞、丑于一体,经常演唱的歌曲大多以民间故事、历史传说、日常生活为素材,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鼓子秧歌所需人数从五六十人到数百人不等,舞起来既热闹又气势恢宏。
  据了解,我省入选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的还有青岛市胶州市、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临沂市临沭县、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淄博市张店区、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