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举办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6-10-21

信息来源: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市编办邀请中央编办三司副司长王岐海围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若干问题,面向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纳入权力清单范围的市直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从中央对综合执法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部署,改革的法律法规依据、各地综合执法改革的做法和经验,中央编办对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和重点工作等方面,阐述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可行性,提出了要准确把握改革的“一个目标,五项任务”,并做好与五个相关改革的衔接。“一个目标”即要在纵向上减少层级,解决多层执法问题;横向上确立农林水、资源、城建等10个方面推进执法改革,解决多头执法;推进执法重心下移,解决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问题。“五项任务”即要探索行政执法职能和机构整合的有效方式、理顺综合执法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关系、探索规范执法程序、明确和细化自由裁量权、与刑事司法手段相衔接。做好与五个相关改革的衔接,即要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衔接、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衔接、与权责清单制度相衔接、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衔接、与控编简编工作相衔接。
这次辅导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工作人员理清了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对推进我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