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商密邮箱

严管“自己人”严防“灯下黑”

市纪委监察委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2018-09-06   来源:济南日报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81个单位481人共排查廉政风险点5104个;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等,进行评估确定等级;共制定防范措施10681条……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察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各环节,全面排查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问题,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市纪委监察委近日组织开展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管“自己人”,严防“灯下黑”,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反腐“铁军”。
  “监督别人首先要用更严格的制度管好自己。”市纪委监察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更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意义十分重大”。市纪委监察委在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中,从查找廉政风险到强化监督检查的各个环节都突出“严、细、深、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市监察委成立后,职能发生变化,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定岗定人,明确责任。按照“人人参与查找、人人找出风险”的要求,全员参与排查廉政风险点,认真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通过开展风险排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81个单位481人共排查廉政风险点5104个。对排查出的风险点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等,进行评估,确定等级。其中一级风险3720个,二级风险695个,三级风险689个。
  等级确定后,接下来是制定防范措施。对于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属于个人单独岗位的,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属于多人共同岗位的,制定共性的防范措施。截至目前,共制定防范措施10681条。
  查找出风险点不是目的,将风险点找出来、管理好、控制住,就要建立长效机制。结合风险点实际,市纪委监察委规范工作流程,制定相关程序,修订完善原有规章制度,以健全的制度和科学有效的机制遏制廉政风险的发生。此外,为了强化监督检查,成立了全市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监督机构通过明察暗访、谈心谈话、督查调研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廉政风险问题及时反馈,跟踪整改。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增加了权力运行透明度,增强了干部履职行为自我警示、自我修正意识,形成了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注重抓早抓小,坚持挺纪在前、动辄则咎,小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进一步强化了我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和效能意识。
(责任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