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压力一传到底 责任扛稳抓实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2-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认真落实《中共济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党建责任,2018年1月17日至2月1日,市直机关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级开展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共有106个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述职评议考核。
  严密组织,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覆盖、落实处。为做好述职评议准备工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研究确定了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派人员参加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的总体思路。针对市直机关述职单位多的实际,分6个组进行了现场述职;对因特殊原因未能述职的11个党组织书记,专门组织述职评议,确保述职评议全覆盖。坚持严把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和撰写述职报告关键环节,紧扣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坚持述职报告集体讨论、严格把关,特别是查摆问题不明确、不具体的,予以退回修改,为做实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述职评议考核严述实评。各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履行党建责任、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进行述职,讲成绩实事求是,查问题不掩饰、不回避,谋思路务求实效。各组组长结合现场述职、平时掌握和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反映的情况,逐一点评。组织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熟悉党建工作的党员干部代表参加现场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一定分值纳入落实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化基层党建考核内容,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大家普遍反映,通过述职评议,述出了压力、述出了责任、述出了思路、述出了干劲。
  特色鲜明,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明显。从述职情况看,各党组织书记带头落实领导责任,深入研究解决问题,带头推进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普遍建立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党建考核等制度规定,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明显增强;紧紧围绕我市“1+454”体系和本单位中心工作,谋划推进公开承诺、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重点任务,较好地树立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以述评促整改,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更加明确。述职评议结束后,除个别问题点对点反馈以外,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把汇总梳理形成的普遍性问题,一并予以反馈。主要问题包括:抓党建韧劲不足,有时“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压力传导不够;落实不够经常、规范,有被动应付现象,组织生活形式单一、不够生动活泼;党建档案资料不够完整全面,规范化水平不高;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较少等。下一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及党建重点任务,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通过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以述职评议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本报记者 高明)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