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工作实效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下简称“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据了解,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市“1+495”工作体系,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将聚焦“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使命任务,把握“规范、创新、服务、保障”目标要求,突出“政治过硬、理论武装、组织有力、担当作为、正风肃纪”等5方面重点内容,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证。
  在创建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方面,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在所在党支部或联系点讲党课不少于2次。要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制度等。
  在创建理论武装的模范机关方面,要求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上学习平台,推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开展机关党员大讲堂、党员干部“微课堂”、读书分享、学习竞赛和领导干部荐书等活动。
  在创建组织有力的模范机关方面,要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建设机关党建活动阵地,依托阵地开展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打造“过硬支部”。
  在创建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方面,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勇挑重担、争创一流,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即: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素质、比工作、比贡献。
  在创建正风肃纪的模范机关方面,要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济南机关·清廉”品牌,增强机关党员廉洁意识。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检视整改提升行动,深化“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推行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礼仪规范,建立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电视问政”等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市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的明确要求,是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创建工作将贯穿全年。工作期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延用过去督导分组推进创建工作开展,把创建工作列为年度述职评议和工作考评的重点内容,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座谈等活动,各督导组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整改,对思想懈怠、消极应付、浮于表面等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将按照有关规定跟踪问效、严肃问责。与此同时,创建工作中也将选树宣传一批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