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品质市中按下新旧动能转换“快进键”系列报道之二

市中传统+新兴“双擎”驱动再腾飞

发布日期:2018-03-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目前,一场名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役”在全市鸣枪打响。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市中区对标“精明增长”,谋划“多核发展”,做好传统优势转化、扬长补短的大文章,大力发展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为核心业态的数字经济,实现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两个引擎”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提质提速。
  蝶 变 ——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扩容器”
  近日,市中区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在2018年山东省现代服务业聚集示范区(产业集群)评选中夺魁。这既是市中区促进要素资源聚集、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方面的着力提升,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有力体现。
  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道路上形成特色?市中区将以园区作为承接项目、集聚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载体,推动各大园区协同发展。记者了解到,市中区以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白马山创智谷、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为“三大孵化器”,同时继续做大做强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着力推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快速发展。此外,市中将构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业、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休闲旅游文化“六大产业聚集区”,规划辐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涅 槃 ——传统产业“老树开花”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中区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特别是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重点培育发展新金融业态,促进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重点引进涵盖证券、期货等新金融、类金融机构,为推动市中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增强金融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其他传统产业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市中区做强信息通讯产业,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新兴产业;瞄准物流产业高端环节,培育发展电子物流、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等业态;大力发展综合设计、文化创意等产业,有效对接“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重汽集团、西门子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向高附加值和规模化、集群化、服务化发展。
  燎 原 ——新兴产业“插柳成荫”
  2017年12月19日,济南市“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线上园区启动仪式在市中区举行。随着猪八戒网济南线上园区开园,市中区以大数据引领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迈出坚实一步。“‘互联网+’、‘产业升级’正成为经济发展新业态、新引擎。”猪八戒网总裁王楠表示,“我们选择在市中区落地,与市中区超前的发展视野和优质的服务态度息息相关。”
  近年来,市中区以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双创”平台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发展新“引擎”。2017年7月,市中区重磅打造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并与包括猪八戒网在内的27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公司、协会签约,此外还与2家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签约,对助推新兴智慧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凤凰栖。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市中区既要引来“金凤凰”,又要当好“店小二”。围绕新兴金融、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十大产业抓招商,培育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总部经济招商,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推介,促进总部企业加快集聚;围绕载体资源招商,精心打造一批总部楼、数创楼、科技楼;围绕棚改旧改招商,认真做好包装策划和招商推介,高起点定位、大手笔推动、集中连片开发,年内全部启动剩余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努力把棚改旧改区域打造成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和创新创业的活力区。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