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用活“加减乘”法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品质市中按下新旧动能转换“快进键”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8-03-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打造‘双创’升级版”……一系列关键词定准新目标。对于正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阔步前行的市中区来讲,已实现与政府工作报告同频共振。
  近年来,市中区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不断探索实践政府为民服务新渠道,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招大引强、打造平台等“多轮”驱动,为新旧动能转换安上加速“引擎”。
  简政放权做“减法”代办服务“反向跑、主动跑”
  市中区做好“放”的文章,加大“管”的力度,提升“服”的质量,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用工匠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减”字当头,市中区在“放”上讲实效,取消和承接行政审批等权力事项共83项,主动下放登记注册权限,全区127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全程网办”;在全区实施“多证合一”,积极开展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出台“只要你来市中干,一切手续我来办”等6项举措,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力促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中区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探索实行审批服务代办制,实现从让群众只跑一趟,到网上审批一趟不跑,再到上门服务反向跑的转变,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十最”政务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破除障碍、提供保障、再添动力。
  搭建平台做“加法”助推数字经济“奋力生长”
  政府职能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为招商引资、创业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作为国内最大的服务众包平台,选择在市中“落户”的猪八戒网以“数据海洋+平台服务”为战略,为创业者提供金融、财税、产权等服务,打造多元化双创共享平台。“目前各地政府在推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缺少文化创意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智库服务等,这需要借助平台研究的力量。”猪八戒网总裁王楠称,依托于在全国的30个线下园区,猪八戒网将为市中区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市中区经信局局长耿汝年表示,猪八戒网项目落地后将形成“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超过800家,解决4500多人就业,并带动市中区相关产值近10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猪八戒网落实线下的实体园区,打造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智汇”市中做“乘法”“人才强区”托起创新创业高地
  随着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以下简称“双创”基地)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落户,市中区将通过一系列探索,更好地释放出人才资源的“乘法效应”。
  据了解,“双创”基地由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济南市科技局、市中区人民政府三方联合打造,系国内首批面向国家领军人才开展服务的综合性创业载体。“双创”基地将建成引领济南、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高精尖”孵化基地。
  地处市中区的“双创基地”,正与“人才强区”战略发展路径密切相连。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市中区还成立了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和规划建设,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实施,通过招才引智,让各类人才在“品质市中”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助推市中区在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走在前列。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