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党建为抓手 以乡村为依托 以服务为己任

民生为本 市中三农再攀高

发布日期:2018-04-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7年以来,市中区农业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市中区农业局”)以全区“1+ 446”工作体系为根基,以“服务城市、富裕农民、衔接南部”三大功能板块为主导,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做足了现代农业、林业生态治理、水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的文章。通过不懈努力,该局荣获全省水利系统先进单位、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市农业系统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中区农业人,将以最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促进全区“三农”产业再攀新高峰。
  激发内生动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近年来,市中区农业局突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任务,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过程中,市中区农业局通过建立覆盖区、街道、村三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和土地承包仲裁调解机制,进一步巩固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同时,强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成了党家、白马山2个街道办事处7个村居试点工作,构建了一套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集体产权制度,受到农村百姓的交口称赞。
  为发展现代农业,该局积极转变方式调整结构,依托市玉符河沿线种植产业,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扶持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玉符河绿色生态园等6家园区,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市场带动作用,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了“圣都”等一系列百姓认可的特色农业品牌,为丰富市民餐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此外,该局以乡村连片治理为抓手,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对仁里、袁庄等34个村庄进行了连片治理,农村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通过整合一事一议项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及“五通十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了全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覆盖率达到72.73%,确保2018年实现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在三大攻坚战之一的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市中区精准施策,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坚持以“算账”为核心,以“N+扶贫”为路径,以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落实各级脱贫攻坚政策为重点,统筹本地扶贫开发和对外扶贫协作工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且无新识别和返贫人口。
  农业为先,“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说起全区的“三农”发展特色,市中区农业局局长李广林认为,应当是“农业工作一马当先,其他工作‘不甘落后’”。该局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扶持壮大苗木花卉产业,推动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对公益林、商品林投保,增强林地、林木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抓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林业执法等工作,确保林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水利建设方面通过带动水生态建设,促进水利事业健康发展。辖区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兴隆海绵城市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另外,全面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利管理工作,积极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度旱。
  肉、蛋、奶产品的丰富与安全,关乎到最基本的民生保障。该区在畜牧防疫工作上,通过狠抓春季、秋季和冬季强制免疫工作,严格落实畜禽日常补免制度,确保畜禽强制免疫率达到100%,保障全区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把好了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卡”。该区在治理整顿养殖场(户)中,关闭123家养殖场(户)并对限养区和适养内的养殖户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改造,全区畜禽养殖粪便处理利用率达92%,污水处理利用率达61%。
  坚持民生为本 打造高效机关
  在各项工作大踏步前进的同时,市中区农业局以民生为导向,着力打造为民务实的高效机关。
  听民声、聚民智,坚持以民为本,把民生需求作为工作目标。该局大兴调研之风,认真听取相关街道和群众代表意见的同时,把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建议、12345热线作为倾听民生、衡量工作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来信来访和领导干部接访等信访制度,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
  另外,该局秉承“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突出用心服务、高效服务,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清单全部实现了网上审批,“我们要打造高效机关,积极推动只跑一趟向全程网上审批,主动转变服务。”李广林说。
  下一步,市中区农业局将继续深入武装全局干部职工思想,加强队伍建设,以扶贫济困办好民生实事为己任,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为全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突破。
  党建引领全局“三农”工作稳步推进
  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市中区农业局将党建作为增强全局凝聚力的可靠抓手以及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与该区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相结合。
  与此同时,该局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作风建设。通过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使全局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廉洁从政意识、服务意识得到显著增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深入市中区美丽的乡野,了解村集体收入在稳步增长,看到了山区的茂密林荫……在党建引领全局的前提下,该区在现代农业、林业生态治理、水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多项农业重点工作中取得了切实可见的进步。
  全省水利系统先进单位、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市农业系统先进单位……这些荣誉是对该区“三农”工作稳步推进的最佳证明。
编辑:高昊